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执法许可

2018

03/22

05:33

来源:

昌吉州政府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昌吉州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

一年之计在于春,2018年节日喜庆的气氛还未完全散去,昌吉州各县市春耕备耕工作从西到东依次展开,平整土地、储备农资、加强农产品源头管控。与此同时,各大农资市场也“热”了起来。3月21日,记者在昌吉市全优农产品综合市场看到,各种农资商品都已摆上货架,不时有顾客前来选购。

2018年,是昌吉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之年,也是全面贯彻实施乡村战略的启动之年,各县市、园区按照“稳粮、优棉、上特色”的种植业结构调整思路,全面落实各项提质增产增收技术措施和防灾减灾措施,力争为今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牢基础开好局。

奇台县是昌吉州粮食大县,今年该县继续坚持“全域绿色、部分有机”农业发展之路,探索田园综合体发展模式,初步构建“一产为基础、二产为延伸、三产融合发展”的农业现代化格局。

据昌吉州农业局局长马文新介绍,目前,全州各县市(园区)农业部门都和奇台县一样,正积极以转变发展方式、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围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目标,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和区域布局,全面落实各项提质增产增收技术措施和防灾减灾措施,在确保粮食生产前提下,加快推进粮食生产由“量”的需求向“质”的提升转变,提高特色农作物规模化优质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水平,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据统计,2018年,全州计划正播农作物面积750万亩,其中小麦230万亩、玉米150万亩、棉花190万亩、特色农作物150万亩以上。在奇台县、玛纳斯县、昌吉市开展小麦、棉花、玉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进一步探索总结提升昌吉州大宗农作物供给质量和效益的措施路径。

在农业园区和各县市,各级农业部门正加大农资调运市场监管力度,巩固提升2017年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州创建成果的基础,全力做好春耕农资储备。目前,各县市农业部门已开始对乡镇展开指导,协调农资储备和调运,全力以赴做好春播各项准备工作。预计今年全州春耕生产需求化肥15万吨、地膜2.2万吨、籽种6万吨左右。目前市场中化肥、地膜、农药等农资尚未进入销售旺季,但农资供货渠道通畅,完全可满足春耕生产需求。据初步调查,全州已储备各类化肥18.56万吨、农膜1.2万吨、农药0.1万吨、各类种子4.4万吨,与上年同期储备量基本持平。目前化肥、地膜、种子价格较上年略有上涨,预计进入春耕生产旺季将有所回落。各县市也已陆续开展农机具检查、维护和保养服务,3月25日前各类农机具检修完好率将达100%。

据了解,备耕期间,州、县市农业执法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农资市场的监管检查,积极开展春耕期间的农资市场、农机产品和配件市场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转基因种子销售和哄抬物价、经营假冒伪劣农资、掺杂使假等坑农害农行为,维护农资市场秩序,维护广大农民利益,确保春播期间农业生产安全。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