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中央要闻

2020

12/30

10:27

来源:

央视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时政新闻眼丨这个重中之重的问题,习近平强调要用大历史观来看待

2020年岁尾,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他第三次出席这一重要会议。总书记在会上强调,我们要坚持用大历史观来看待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大历史观,何以观之?《时政新闻眼》为您解读。

△联播视频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历史性意义: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

习近平总书记上两次出席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在2013年和2017年。2015年、2018年、2019年这三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举行之前,总书记都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

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习近平总书记继十多天前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三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之后,再次出席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说,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农为邦本,本固邦宁。

△江西永丰县依托河湖流域生态治理成果,扩大了双季有机稻播种面积,实现丰收。 

在会上,总书记用“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来描述“三农”工作的“成绩单”。经过8年持续奋斗,中国在2020年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取得历史性成就。

放眼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

△12月23日,安徽蒙城县某扶贫平台工作人员通过手机直播带货,助农脱贫。

总书记从“两个大局”分析了“三农”问题的历史坐标: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

△浙江安吉县余村是“两山论”发源地。

从大历史观看“三农”,认识才会更清醒。2017年出席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时,习近平总书记作出这样的判断: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

在今年的会议上,总书记强调,必须看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

△位于陕西平利县的蒋家坪茶园,云海环绕。2020年4月,总书记曾到这里考察,希望当地因茶致富,因茶兴业。

历史性转移: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 

2020年12月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了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习近平强调,脱贫攻坚的重大胜利,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在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

△宁夏吴忠市弘德村是生态移民村,2012年由吴忠市同心县和固原市原州区的5个乡镇27个行政村移民搬迁而来。(资料图)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要做好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帮扶政策保持总体稳定,分类调整优化,留足政策过渡期。历史性转移怎么转?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了具体的路线图,明确要求“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

△四川眉山市设立“企业+车间+贫困户”模式的扶贫车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

习近平在会上指出,党中央决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要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

历史性命题:牢牢把握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12月中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八项重点任务,其中第五项是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今年疫情发生后,他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总书记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重,但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

△12月初,江西泰和县村民正驾驶农机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

抓住种子和耕地,就抓住了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要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总书记还明确,“米袋子”省长要负责,书记也要负责。

△黑龙江佳木斯某粮食加工厂收粮加工。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还抓了一件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他指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在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他再次强调,要坚持不懈制止餐饮浪费。

△11月中旬,祁连山下山丹马场20余万亩燕麦草进入收获尾声。各农业单位人机齐上,确保颗粒归仓、寸草归垛。 

历史性任务: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7年出席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问题。当年的会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

在今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

△浙江舟山柳行村利用山坡地开辟40亩李子基地,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项目,由村支部党员认领管理。这是2020年5月,村支部党员为李子树进行疏果培育。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2017年,湖北恩施出台“厕所革命”建设新三年计划(2018—2020年),创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在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农村改革、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等七个方面作出了全面部署。

“郡县治,天下安。”总书记强调,县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

△浙江仙居县建设乡村田园生态绿道,不仅方便村民出行,更带动乡村旅游和村民增收。

即将到来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党成立以后,充分认识到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是农民问题,把为广大农民谋幸福作为重要使命。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正如总书记所说,只有深刻理解了“三农”问题,才能更好理解我们这个党、这个国家、这个民族。

监制丨申勇

主笔丨龚雪辉 郁振一

视觉丨陈括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