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2020

06/05

10:32

来源:

自治区发改委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自治区保供稳价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




64日上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常青出席发布会,介绍自治区保供稳价情况,并就全区生活物资保障、能源保供措施、粮油市场总体情况、缓解价格上涨对困难群众生活影响等,回答了记者提问。自治区2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了本场发布会。



自治区保供稳价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稿

(2020年6月4日)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李常青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召开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介绍全区保供稳价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3”工作部署,建机制、抓协调、强监管、保供应、畅流通,1月至5月全区煤炭、电力、油气用能有保障,粮油市场供需宽松,蔬菜、肉禽蛋奶及生活必需品供应总体充足。为了做好保供稳价工作,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一是实现了全区生活物资供应充裕、物价平稳。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组建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为牵头单位的生活物资保障组,建立了自治区抓总、地(州)统筹、县(市)配合的生活物资保障体系。协调全区重点煤矿和骨干电源持续运营,支持油气企业正常生产,保障天然气、液化气、采暖、用水、用电供应系统正常运转,强化运行调节,在确保本辖区供应基础上,加强区域之间的平衡协调,保障全区能源等要素平稳供应。落实菜篮子”“米袋子负责制,确保运输畅通,包联保供打通物资供应最后一公里。

二是保证了市场平稳运行。疫情发生以来,建立了对煤电油气、粮油肉菜保供的每日调度机制,加强对粮油肉蛋奶菜等市场的监测和预警工作,认真研究分析主要农产品供求形势以及变化情况,引导产运需三方衔接

三是有效保障群众的消费需求。加大生活物资储备,开展储备肉菜的投放工作,实现储备肉菜投放常态化,确保老百姓在大中型超市和蔬菜直销点购买到质量好、价格优的储备肉菜。目前,全区肉类、蔬菜供应货源充足、渠道畅通、价格基本平稳。

四是确保了生产生活基本所需不受影响。强化政策支持力度,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自治区决定从今年21日至630日,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降低其他企业用户电费5%,实施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基本电价与电度电价),提前执行淡季天然气价格政策。协调电网企业疫情防控时期做到欠费不停电截至531日,阶段性降低电价政策受益用户70.02万户,累计降价金额2.78亿元;阶段性降低气价政策受益工商业用户4.85万户,累计降价金额3625.24万元;截至529日,全区已享受用水降价政策个体工商户8.8万户,受益用水量1615万立方米,降价金额1874万元。全力做好市场监管,开展执法抽查、查处违法行为,21日以来自治区、地州、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开展粮油市场保供稳价监督检查累计9098次。

五是自治区14月煤炭、电力、油气用能有保障。煤炭产销两旺。14月,煤炭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4%。全区原煤产量8523.61万吨,同比增长15.3%;销售量8400.69万吨,同比增长23.8%电力供应充足。全区发电量1272.76亿千万时,同比增长12.1%,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其中火电发电1073.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5%;风力发电115.6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3%;水力发电47.6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1%;太阳能发电量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目前全区电网最大可调出力3900万千瓦,高于调度口径最大用电负荷1030万千瓦,电力供应总体充裕。油气供应总体稳定。14月,石油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4 %,增速小幅回落,主要产品产量保持稳步增长:原油产量965.67万吨,同比增长5.4%;天然气产量125.0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8%;煤制天然气产量10.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6.1%;原油加工量727.33万吨,同比下降6.5%

特别是粮油蔬菜和日用商品供应充足。全区粮食库存处于历史高位,储备充足,供应充裕,价格稳定,与疫情前相比基本持平。4月以来自治区本地菜陆续上市,蔬菜供应品种多样、供应量充足、价格低位运行,大路菜、精细菜价格持续下降,保持了良好势头。

我对保供稳价总体情况的信息发布就到这里。下面,回答大家的提问。


自治区保供稳价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20年6月4日)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李常青

1.记者:李常青主任您好,请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在能源保供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李常青主任:感谢您的提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一是迅速部署安排。坚决把能源保供作为重点工作动员和部署,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强化煤电油气运要素保障,确保全区用能供应充足。二是建立调度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开展煤电油气生产日报工作,做到底数清、信息准,及时分析研判煤电油气供应能力和需求状态。三是及时协调能源企业生产和运输中的关键问题。煤炭方面,及时协调解决全疆22个火车站点,合计12052只重箱38.6万吨的煤炭积压问题;组织煤炭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提高煤炭产量,强化产运需衔接。油气方面,实时监测油气产供销形势,支持油气企业按计划生产,协调中石油西部管道公司石油、天然气管道线路巡护、维修抢修通行许可事宜,解决了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克拉玛依市、吐鲁番市、巴州等地的管道线路巡护问题,确保油气管网安全稳定运行。电力方面,重点跟踪全区40家电厂电煤库存,及时协调解决了电煤运输问题,确保电力供应稳定,协调电网企业在疫情防控时期做到欠费不停电,出台疫情防控期间临时性用电政策,确保用户可根据需要灵活办理电力暂停、恢复等业务,保障自治区生产生活用电需求。谢谢!

2.记者:李常青主任您好,最近国际油价暴跌,这将给我区石油工业发展带来哪些影响?我们会有哪些应对措施?谢谢!

李常青主任:感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影响,石油需求大幅萎缩,供给严重过剩,且库存空间所剩不多,原油价格在剧烈波动中下跌,价格从1月初的60美元以上到下降到日前30美元左右。预计一段时期内,我区石油工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是油价下跌会降低炼化行业成本。油价下跌会降低乙烯、丙烯、PXPTA等以石油为原料炼油行业、化工行业生产成本,带动更多衍生工业产品成本下降,从而降低经济运行成本,有利于疫情之后经济恢复。二是成品油销售相比前一时期稳中有升。受春耕生产、工矿企业复工复产及油价低位徘徊等因素影响,4月份成品油销售量较23月呈现稳中有升态势,对我区消费增长带来积极影响。三是低油价倒逼油企提质增效。油价降低后,上游油气生产企业既要压缩成本支出,又要坚定不移执行增储上产任务,企业降本增效、增储上产难度加大。在这种情况下,油企必须着力科技创新,提质增效,积极发展下游业务,培育新增长点才能持续应对长期低油价影响。四是油气生产及勘探开发计划的完成将受到影响。我区石油产业桶油开采成本较高,目前石油价格低位运行对石油企业在疆投资增长造成压力。

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继续指导油气企业优化产品结构,全程跟踪油气生产及销售情况,做好油气生产及销售情况日调度工作,确保油气企业正常生产供应。分析油气运行态势,加强产运销储协调,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谢谢!

3.记者:李常青主任您好,民以食为天,粮油价格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国际粮油市场波动,对我区粮油市场影响大吗?请介绍一下目前我区粮油市场总体情况。谢谢!

李常青主任:感谢您的提问!正如我刚才提到的,总的来说,我区粮食库存处于历史高位,储备充足、供应充裕、市场有序、价格平衡,保障有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国家对粮食采取了一些出口限制措施,可能会加剧国际粮油市场价格波动,但目前对我区粮油市场影响不大。目前,全区纳入统计监测的面粉加工企业和食用植物油加工企业复工率接近100%,成品粮油加工能力恢复到疫情发生前水平,完全可以满足全区粮油日常消费。

长期以来,我区坚持疆内平衡、略有结余的粮食工作方针,主要口粮品种实现完全自给,还略有节余,粮食进口很少,全区小麦库存可满足城乡居民口粮消费。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巴州等地(州、市)已建立成品粮储备机制,能够保障应急需要。监测数据显示,全区小麦特一粉、粳米、菜籽油5升装价格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531日全疆商超销售大米43.77吨、面粉49.71吨、食用油31.16吨。谢谢!


4.记者:李常青主任您好,针对当前部分物价上涨的情况,自治区是如何保障肉类等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的?谢谢!

李常青主任:感谢您的提问!肉类是重要民生商品,新疆居民日常消费中,牛羊肉的比重略高于猪肉,但是猪肉与牛羊肉、禽蛋、水产等副食品存在可替代关系。猪肉价格上涨太多太快,势必拉动其他可替代消费品价格上涨,进而影响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受2019年非洲猪瘟疫情和全国猪肉市场的影响,虽然乌鲁木齐市猪肉市场价格在全国36大中城市中,由高到低排名在34—36位,绝对价格水平比较低,但监测数据显示,我区精瘦猪肉市场价格上涨幅度和速度较快,由2018年的26/公斤上涨到目前的45/公斤,最高的时候达到56/公斤左右。为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除政策支持促进生猪生产,增加猪肉及鸡牛羊肉的供应外,还分批次投放储备猪牛羊肉,保障节日期间畜肉类价格稳定,以及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等保障措施。从当前情况看,我区猪牛羊养殖规模继续扩大,市场供应基础较为牢固。2020年一季度,我区生猪存栏317.2万头,同比提升8.5%,产能有较快增长。牛存栏500.3万头,同比增长2.8%;羊存栏4438.1万只,同比增长2.8%。同时,还有冻猪、牛、羊肉库存4200吨,其中:冻猪肉库存1300吨,冻牛、羊肉库存2900吨。20205月份,乌鲁木齐市又陆续向市场投放储备肉900吨,其中冻猪肉200吨,冻牛羊肉700吨,继续做好肉类保供稳价工作。谢谢!

5.记者:李常青主任您好,请您介绍一下我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情况,谢谢!

李常青主任:感谢您的提问!从总体上看,受新冠肺炎疫情、非洲猪瘟疫情、禽流感及2019年翘尾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1月至4月,我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期上涨2.7%,低于全国(增长4.5%1.8个百分点,全国由高到低排名第30位,呈现由高到低走势,稳步向低位区间运行。从CPI价格指数构成的八大类价格来看,呈现五升三降趋势,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6.9%;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3.8%;居住类价格上涨2.9%;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1.1%;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0.5%;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1.8%;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下降0.3%;衣着类价格下降0.2%。食品类价格是拉动全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主要动力。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派出6个专项工作组,到山东、四川、海南、河南、云南、广东等省畅通蔬菜购销渠道,保障蔬菜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531日,九鼎农产品交易市场交易蔬菜2999吨,30种蔬菜平均批发单价为3.39/公斤,比4303.66/公斤下降7.38%,比3314.86/公斤下降30.25%,比2295.68/公斤下降40.32%。进入夏季,全疆地产蔬菜、瓜果大量上市,总体处于购销两旺、价格趋降的合理区间和正常态势。乌鲁木齐市也在节假日期间及时向市场投放储备肉,有效平抑肉类价格上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13月,我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稳步回落,分别为3.7%3.1%2.4%

4月份,我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7%,低于全国1.6个百分点,全国由高到低排名第31位。其中,食品价格随着地产蔬菜增加上市,同比涨幅缩窄,上涨5.5%;环比出现负值,下降2.4%。预计后期,特别是59月,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和生产生活的加快恢复,我区食品价格将有更大下降空间,推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继续稳步下降。谢谢!

6.记者:李常青主任您好,请您介绍一下我区是如何缓解价格上涨对困难群众生活影响,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谢谢!

李常青主任:感谢您的提问!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禽流感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全国物价指数持续在高位运行,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产生了影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委今年3月份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工作的通知》,明确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同时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1倍,农村低保人员从8元提高到16元,城镇低保人员从12元提高到24元,执行期限为202036月。一季度,我区14个地(州、市)共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36次,涉及422.2万人次,累计发放临时补贴资金6526.3万元。4月我区6个地(州、市)启动联动机制,按照国家要求,将补贴标准提高一倍,同时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纳入保障范围,有效缓解了价格上涨对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谢谢!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