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2020

04/23

19:33

来源: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新疆举行自治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4月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韧同志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李洁: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自治区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实现全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天新闻发布会主题要介绍自治区重点项目建设有关情况。我们很高兴邀请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韧同志,请他为大家作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李韧主任介绍自治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韧: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召开发布会主要内容是向大家介绍自治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部署,按照自治区统一安排,紧盯“复建、开工、储备”三个环节,坚定不移抓项目建设,加强项目调度,强化项目过程管控,全力以赴地抓好全区项目开复工建设,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努力把造成的损失弥补回来,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2020年自治区重点项目安排情况

3月11日,自治区印发《2020年自治区重点项目计划》。2020年安排自治区重点项目390项,总投资16788亿元,计划完成投资2600亿元以上。今年自治区重点项目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乡村振兴和旅游兴疆三大战略为重点,主要涵盖水利、交通、能源、产业、民生领域。

二、自治区重点项目开复工情况

截至2020年3月底,190个自治区续建重点项目全面复工建设,复工率为100%,比往年提前一个月。80个自治区重点新开工项目中23个重点项目实现新开工建设。预计上半年,新开工项目可开工建设66项,开工率可达80%以上。

三、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严格贯彻落实新机传〔2020〕1427号文件。认真落实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防控期间促投资稳增长工作的通知》(新机传〔2020〕1427号)提出的6个方面18条措施,按照“在建项目抓复建、新开工项目促开工、储备项目推前期”的总体要求,全力推动投资项目“早谋划、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效”,坚定不移地抓项目建设,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督促责任单位和项目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推动自治区项目建设。

(二)紧盯三个环节促进有效投资。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建立了全区项目库建设及推进工作联动机制,紧盯“复建、开工、储备”三个关键环节,对全区项目开复工情况开展日调度,督促项目开复工建设,力争大部分新开工项目上半年开工建设。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储备项目投资规模不低于上年本地区固定资产投资的3倍,在原储备“十四五”规划项目基础上,再梳理储备一批项目,提升“十四五”规划储备项目总规模和质量。

(三)加大重点项目审批前期工作力度。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牵头建立加快自治区重点项目审批前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对自治区重点项目审批等前期工作开辟“绿色通道”,下大力气解决项目前期推进中涉及的规划选址、用地、环评、林草、水土保持等问题,集中力量抓好自治区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力度。

(四)多方筹措项目建设资金。统筹用好中央和自治区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财政性资金,保障自治区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加快中央预算内计划投资下达和资金拨付,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加大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发挥好专项债的撬动作用。用好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政策和贴息政策,加大对重点项目建设的信贷支持,保障项目融资需求。加强政银企对接,常态化向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推介重点项目,多渠道筹措落实建设资金。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乌鲁木齐广播电视台记者:

李主任您好,我是乌鲁木齐广播电视台的记者,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供给。我们注意到今年自治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力度空前,立足新疆区情实际,请您谈谈狠抓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有效投资的重大意义?谢谢!

李韧:

感谢您的提问!今年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投资与消费和进出口相比,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我们需要集中一切力量,积极应对,主动出击,做好“六稳”工作,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我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一是重点项目建设作为促投资稳增长的“牛鼻子”,对全区投资建设具有引领示范作用,对全区经济增长有着十分重要的带动作用。二是重点项目建设事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持续动力,抓项目就是稳增长、抓机遇、谋未来。三是重点项目建设是维护社会稳定、决胜脱贫攻坚的有力保障,加强民生保障、脱贫攻坚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补上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李主任您好,我是经济日报的记者,请问今年自治区在推进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方面,有哪些举措上的创新?谢谢!

李韧:

感谢您的提问!为全力保障自治区重点项目建设,我们围绕6个方面18条措施建立了四大工作机制,统筹协调、精准调度、务实推进。一是会同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利、林草、住建等五个单位建立重点项目审批前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合力推动项目建设;二是建立全区项目库建设及推进工作联动机制,紧盯“复建、开工、储备”三个关键环节,做好项目用工组织保障,加强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三是建立和完善三级联动重点项目指挥协调机制,在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一领导下,持续开展项目日调度工作,加快推进全区项目开复工建设;四是采取咨询机构联合作战模式,通过引进9家国内甲级的项目建设咨询机构,加强政策培训,对接国家投向领域,提升项目谋划质量和水平。谢谢!

新疆日报记者:

李主任您好,我是新疆日报的记者,今年安排自治区重点项目390项,总投资16788亿元。如此大规模的建设资金从何而来?谢谢!

李韧:

感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我委抢抓国家促投资稳增长的政策窗口期,用好稳定红利,会同财政厅、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围绕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构建了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贷款资金池、民间资本各有侧重、协同发力的投融资路子。一是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加快投资计划下达,将国家要求的计划时限压缩一半,做到投资计划随到随转,及时拨付资金,确保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二是加快推进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落地实施,围绕国务院确定的铁路、收费公路、干线机场等10个行业,依法依规将专项债券用作项目资本金,充分发挥专项债券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撬动作用。三是在防范债务风险前提下,充分利用好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政策和贴息政策,加大对项目建设的信贷支持,保障项目融资需求。会同财政厅、地方金融监管局,与6家国家政策性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合作,研究设立促投资稳增长专项贷款,重点支持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稳定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建设。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疆站记者:

李主任您好,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疆站的记者,疫情期间,我区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复工采取的措施主要有哪些?目前项目开工复工情况如何?谢谢!

李韧:

感谢您的提问!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推进重大项目开复工建设:

一是加强指导,督促各地(州、市)分区分级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开复工建设和开复工准备工作,优先推进砂石、水泥、混凝土等项目建材保障企业和物资运输企业会恢复生产运行。二是优化审批流程,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指导各地项目开展线上审批,压缩审批时限,推行“容缺受理”,先办理项目审批,后补缺材料。三是有序开展招投标等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全面推行在线投标、开标。四是强化疫情防控指导,做好施工现场疫情防控。优先支持疫情防控到位、开复工人员底数清、本地员工占比大的重点项目开复工,督促各重点项目单位加快建立疫情防控组织机构,编制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配备齐全疫情防控物资,切实落实好施工各区域的具体防控措施,确保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到位。

2020年全区总投资500万元以上续建项目共计2188个,截至目前,14个地州市续建项目已全面复工。

2020年全区总投资5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共计4536个,截至4月13日,全区累计实现新开工项目2542个,开工率为56%,较昨日增长1个百分点。其中和田地区开工率为88.1%;伊犁州开工率为79.7%;吐鲁番市开工率为66.2%阿克苏地区开工率为62.3%;乌鲁木齐市开工率为58.3%;巴州开工率为57.5%;哈密市开工率为57%;克州开工率为56.5%;博州开工率为53.9%;昌吉州开工率为47.2%;喀什地区开工率为44.8%;塔城地区开工率为39.4%;克拉玛依市开工率为37.4%;阿勒泰地区开工率为33.5%。

基本特点:一是全区续建项目基本复工。各地州市加大保障力度,进一步提供施工强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二是全区新开工项目稳步增长。截止目前,全区有9个地州市开工率超过50%,其中阿克苏地区累计新开工项目435个;喀什地区累计新开工项目423个;和田地区累计新开工项目391个。谢谢!

新疆广播电视台记者:

李主任您好,我是新疆广播电视台的记者,目前我区疫情已基本控制住,天气也开始陆续转暖,项目已具备建设条件,自治区拟采取哪些措施,加快推进自治区重点项目建设?谢谢!

李韧:

感谢您的提问!受疫情影响,今年做好促投资稳增长的任务艰巨。我们现在当务之急就是毫不松懈地抓好全区项目开复工建设,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努力把造成的损失弥补回来,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细化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分行业领域调度推动项目落实落地,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制约问题,加快续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二是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主动靠前服务。积极推行“一站受理”“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绿色通道”“代办服务”等制度,大力压缩工程建设项目相关手续的办理时间,提高服务效率。三是继续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做好项目用工保障服务工作,推广使用健康码,加大航班密度、加开铁路列次,确保复工复产人员尽快返岗开展工作。全力保障项目所需砂石、水泥、商品混凝土等重要建材供应,保持建材价格大体稳定。四是突出工作重点,深入做好项目储备工作。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最新要求,聚焦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通讯、交通等领域多渠道带动和扩大有效投资,提前谋划重大项目,扎实做好项目储备,提高储备项目质量,分批分期实施、逐步推进,为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持久的动力和后劲。谢谢!

中新社记者:

李主任您好,我是中新社的记者,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开展全区项目库建设的情况如何?在项目储备工作中,如何提升储备项目的总规模和质量?谢谢!

李韧:

感谢您的提问!3月中旬,我委会同自治区行业厅局、各地(州、市)对全区投资项目进行梳理汇总,首次建立续建项目库、新开工项目库,倒排工期、明确责任,形成项目清单,首次实现了全区投资500万以上的项目由自治区统一调度。截至4月13日,全区14个地(州、市)500万以上续建项目已全面复工,500万以上新建项目开工建设2542个,开工率为56%。

项目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提升项目谋划储备质量是项目顺利推进的基础和关键。一是牢牢把握国家支持方向和申报要求,抓紧储备一批政府主导、早晚要干且有一定收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提前扎实做好项目开工前各项前期工作。二是加大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的投入,鼓励工程咨询服务机构和金融机构提前介入提供全方位咨询服务,借用外脑、联合作战,做好项目评估论证工作。三是用好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对储备项目再梳理、再盘点,及时剔除不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把项目储备做实做细,及时更新入库项目信息,不断提高储备质量,完善滚动接续的工作机制。谢谢!

李洁:

好的,答记者问就到这里。欢迎大家继续关注自治区重点项目建设有关情况。如果大家还有什么问题,或有进一步采访需求,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可以向自治区发改委的工作人员进行咨询。今天发布会的相关资料稍后放到自治区新闻办公共邮箱,大家可以向新闻办工作人员索要邮箱地址。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发言人!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