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2019

07/05

15:46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新疆举行小麦收储制度改革暨2019年夏粮收购工作发布会

原标题:7月4日新疆举行小麦收储制度改革暨2019年夏粮收购工作新闻发布会

7月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自治区小麦收储制度改革暨2019年夏粮收购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厅长级干部刘学明同志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各位提问。

主持人李洁: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自治区新闻办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自治区小麦收储制度改革暨2019年夏粮收购工作。2019年是持续深化自治区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关键之年,进入6月,全区夏粮收购工作已自南向北依次展开。为了大家更多地了解今年我区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和夏粮收购相关工作,今天我们邀请了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厅长级干部刘学明同志到会,请他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各位提问。

下面,先请刘学明先生介绍情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厅长级干部刘学明: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是通过新闻媒体,让社会各界了解自治区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和2019年夏粮收购工作有关政策情况。

粮食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系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全局性战略问题。小麦是我区各族居民的主要口粮,保障小麦安全是我区粮食安全的中心任务。2018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关于深化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的总体要求,针对我区粮食流通存在的突出问题,自治区启动了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工作,改革取得了农民高兴、政府满意、各类收购主体积极参与的良好效果。

一、自治区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改革工作开展情况。2018年,《自治区小麦收储制度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是,停止了2004年以来以刺激生产为导向的“政府定价、敞开收购、敞开直补”的小麦收储政策,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政府引导、市场定价、多元主体收购、生产者补贴、优质优价、优质优补、应急托市收购”的小麦收储新机制。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坚强领导和国家相关部委局的积极支持下,全区各级党政和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的安排部署,围绕“有人种粮、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人管粮”,加强协调联动、强化责任落实、合力攻坚克难,确保了改革政策落地见效。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委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夏粮收购一线开展指导服务,做好政策宣传,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做到了早调研、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2018年,全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小麦275万吨,收购价格总体高于上年,始终处于合理区间,粮食购销企业、面粉加工企业积极开展购销合作,促进了市场流通,做到了集中收储、均衡销售,没有出现农民“排长队”“过夜粮”“卖粮难”,种粮农民基本收益得到保障,粮食供应市场平稳有序,应急收购预案没有启动,标志着我区小麦收储制度改革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改革成效好于预期。

(二)改革取得的主要成效。一是通过改革,建立了以提质增效为导向的适应我区区情、粮情的小麦市场化收储新机制,推动我区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改革取得了良好成效,符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符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符合新疆实际。二是通过改革,消除了政策壁垒,形成了国有粮食企业、民营企业、粮食经纪人等多元主体共同入市收购的新格局,实现了从国有粮食企业政策性收储唱“独角戏”到多元市场主体“同台竞争”的转变,激活了市场要素,激发了企业潜力,活跃了粮食市场,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通过改革,优质优价得以体现,适销对路的优质小麦价格明显高于普通小麦,激发了广大农户种植优质小麦的积极性,为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内生动力。四是通过改革,各类市场主体为农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压级压价和“排长队”“过夜粮”“打白条”等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售粮农民投诉数量大幅下降、满意度明显提升。五是通过改革,种粮农民得到了实惠。小麦价格随行就市,普通小麦收购均价达到2.39元,较上年提高了0.03元,优质小麦价格明显提高,北疆新冬22品种小麦最高收购价每公斤2.68元,阿克苏地区艾力努尔面粉厂以每公斤5.00元价格收购有机小麦200吨。实施“价补分离”后,种植优质小麦农户收益明显提高。

2019年,是自治区小麦收储制度改革第二年,也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抓好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和夏粮收购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

二、充分认识做好夏粮收购重大意义

夏粮收购是全年粮食流通工作的中心任务。做好夏粮收购是保证种粮农民合理收益的需要,是聚焦总目标的需要,是推动深化改革取得成效的重大考验,事关广大粮农切身利益,事关脱贫攻坚重任,事关社会稳定大局。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粮食工作。6月3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夏粮收购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相关政策,要求各地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主动担当作为,抓好贯彻落实。6月18日,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张春林再次对做好全区夏粮收购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区各级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强化牵头责任,会同各级农业部门、金融部门等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市场化条件下的夏粮收购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人员在岗在位,发挥好政府积极作用,支持国有粮食企业及时入市收购,引导企业合理确定收购价格,鼓励多元主体收购,推动粮食购销企业与加工企业加强合作,做到集中收储、均衡销售,全面落实自治区《关于做好2019年夏粮收购工作的通知》精神,加强组织协调、坚持靠前指挥、及时化解矛盾,防止出现农民“卖粮难”问题。

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力以赴做好夏粮收购各项工作。要紧紧围绕总目标,始终聚焦总目标,坚决防止 “排长队”“过夜粮”现象出现。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把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作为做好夏粮收购工作的出发点和着眼点,在积极组织开展市场化收购前提下,认真执行《2019年自治区小麦收购应急预案》,防止和解决大面积农民“卖粮难”。要加强粮食购销企业与加工企业合作,做到集中收储、均衡销售,确保全区粮食供应平稳有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三、认真做好夏粮收购准备工作

一是围绕“有人收粮”抓好组织领导。2019年,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自治区相关部门已组织召开三次小麦市场分析预警会商会议,分析研判市场,准确把握形势,形成了共识,明确了应对措施,确保市场化条件下夏粮收购平稳有序。各地要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国家和自治区的政策落地见效。支持国有粮食企业继续发挥引导收购、形成价格和保供稳价作用,带头执行政策,合理确定收购价格,坚持第一时间入市收购。继续鼓励小麦粉加工企业等多元主体入市收购,推动粮食购销企业与加工企业加强合作,着力构建多元主体积极参与、产购储加销相互衔接、优质优价的粮食收储新格局,确保“有人收粮”落到实处。

二是围绕“有钱收粮”抓好资金落实。充分发挥农发行保障粮食收购贷款供应主渠道作用,继续发挥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金制度和贷款贴息制度优势,协调农发行按企业需求发放市场化收购贷款,建立收购贷款资金落实旬报制度,跟踪夏粮收购贷款落实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坚决防止出现“打白条”现象。全区已审核确定信用保证基金贷款企业150家,较2018年新增5家。农发行新疆分行提前准备小麦收购贷款规模80亿元,截止6月底已投放10亿元,做到了“钱等粮”。

三是围绕“有仓收粮”抓好收购准备。建立收购仓容腾并情况旬报制度,按时调度各地夏粮收购准备情况,提前做好分析预测,督促各地提前做好腾仓并库、人员培训等工作,满足农民售粮需求。截止目前,全区收购企业已腾并仓容257.2万吨,其中:国有粮食购销企业203.9万吨,面粉加工企业53.3万吨,各企业可按时开秤收购。已审核认定符合条件的小麦应急委托收储库点346 个,仓容合计488.5万吨,可以满足自治区小麦收购应急预案启动需求。

四是围绕“有人管粮”抓好组织实施。自治区将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和夏粮收购纳入地县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抓好粮安考核和结果应用。要求各地加强地县粮食行政管理机构队伍建设,按照与行政职能对等原则,充实人员、机构和经费。夏粮收购期间保证地州市有5—7人、县市区有4—6人在岗在位,全力以赴做好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和夏粮收购的组织实施、政策宣传、价格监测、数据统计、监督检查、质量监测、维稳和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

四、严格执行政策

一是抓好市场化收购。认真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各企业要在收购现场明显处公开张贴国家和自治区粮食收购政策、质量标准、企业收购价格、服务公约等。认真执行《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凡列入小麦收购进度统计和市场价格监测范围的企业,必须严格执行日报制度,并对填报数据真实性负责。

二是畅通购销渠道。凡具有《粮食收购许可证》的企业可跨行政区域收购,当地县(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主动做好收购备案和统计服务工作。各地一律不得设置政策壁垒、封锁收购区域,不得限制企业合法购销。粮食经纪人无需办理粮食收购许可,但要加强行业自律,规范收购行为,严禁损害粮农利益。

三是加强市场监测。各地要建立健全市场预警分析机制,坚持组织纳入统计范围企业及时准确填报小麦收购进度和市场价格监测日报,密切关注小麦收购情况和市场价格走势。

四是提高为农服务水平。各地要主动为农户提供代清理、代检验、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五代”服务,提升服务水平,各收购企业和粮食经纪人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及时足额兑付收购粮款,严禁压级压价、价格欺诈和垄断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保护种粮农民收益。

五是强化政策宣传。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种媒体及“访惠聚”工作队入户,宣传解读夏粮收购政策,帮助广大粮农和粮食企业准确理解和把握政策。加强舆情分析研判,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氛围。

六是加强监督检查。各级发改、粮食、市场监管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大市场巡查力度,形成监管合力。坚持粮食质量属地监管原则,严防不符合食品质量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充分发挥12325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和12315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热线作用,各相关部门要公开设立政策咨询和监督举报电话,认真受理投诉举报案件,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谢谢大家!

李洁:

感谢刘学明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提问记者请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所在新闻机构,谢谢!

新疆广播电视台记者:

领导您好, 我是新疆广播电视台的记者。2018年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取得了农民高兴、政府满意、多元主体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总体效果好于预期。成效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哪些方面因素?

刘学明:

感谢您的提问。2018年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主要有以下几点经验和体会:一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加强顶层设计和高位推动,分管领导及时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遇到重大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切实发挥了统筹组织和指导把关作用,保证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二是改革政策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改革成果惠及了广大种粮农民。好政策才有好效果。自治区制定出台的《自治区小麦收储制度改革方案》及应急收购预案、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管理规程等配套政策,始终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调动了多元市场主体的积极性,通过综合施策保障了种粮农民基本收益,守住了不出现农民“卖粮难”底线。实践证明,自治区小麦收储制度改革政策是一项符合中央精神、符合农民意愿的好政策,使广大种粮农民享受到了改革红利,赢得了各族群众的真心拥护,为改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三是改革坚持了粮食供需紧平衡战略,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供求决定价格,价格调节供求。我区小麦收储制度市场化改革,核心是发挥市场调节供求的作用,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调控、政策支持,减少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实现供求紧平衡目标。在今年推进改革中,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审时度势,及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比较好的实现了小麦供需紧平衡目标,从而保持了市场价格稳定,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减负的多方共赢局面。四是积极主动作为、注重政府与市场两手协同发力。我们在推进小麦收储市场化改革中,既尊重市场在价格形成和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积极发挥政府在政策制定、市场调控、价格监测、供求市场分析、产销合作,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等方面的能动作用。实践证明,政府在推进改革中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政府的作用仍然是不可替代的。五是强化责任落实、压紧压实地县两级政府的改革主体责任。督促地县两级切实履行改革的主体责任,分管领导靠前指挥亲自抓,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抓落实,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人,为全面打好小麦收储制度改革这场硬仗提供了有力保障。六是加强调查研究、提早防范化解潜在风险。我们始终把防范化解风险摆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意识,针对可能出现的农民“卖粮难”、应急托市收购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及早完善各类应急处置措施,有效防范化解了潜在风险。七是各方加强协作、形成工作推进合力。自治区有关部门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统一部署,明确职责分工,认真履职尽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各方密切配合、齐心协力、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推动了改革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谢谢!

乌鲁木齐晚报记者:

领导您好, 我是乌鲁木齐晚报的记者。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请问,我们下一步推进小麦收储制度改革的工作思路?

刘学明:

感谢您的提问。推进小麦收储制度改革是一场硬仗。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和自治区领导批示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以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深化改革、完善小麦收储机制。一是认真总结改革经验,梳理问题短板,不断完善各项改革政策措施。二是围绕构建我区小麦供需紧平衡目标,积极向国家提出粮食“去库存”合理化建议。三是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实施精准调控,指导帮助粮食购销企业入库小麦销得出、有利润,促进企业良性发展。四是建立优质优价的粮食生产、分类收储和市场交易机制,促进粮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五是会同自治区相关部门加强与国家相关部委的沟通对接,争取国家给予我区小麦收储制度改革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早日落地。六是用好改革红利,盘活粮食风险基金,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支持馕产业发展,抓好“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七是探索规范粮食经纪人的收购行为,建立征信体系,加强行业自律,更好地发挥其在搞活市场流通中的积极作用。谢谢!

新疆广播电视台记者:

领导您好, 我是新疆广播电视台的记者。从今年的夏粮收购准备情况看,还存在哪些主要问题?又是如何解决的?

刘学明:

感谢您的提问。抓好夏粮收购是深化小麦收储制度改革的关键,事关广大粮农切身利益,事关脱贫攻坚重任,事关社会稳定大局。我们必须围绕“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人管粮”开展工作。但目前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是县市夏粮收购人员力量不足。从各地情况看,县市从事粮食工作人员力量明显不足,人员素质还不能适应工作要求。目前,正值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质量大清查关键阶段,各地人员调配困难。

我们已要求各地按照《关于做好2019年夏粮收购工作的通知》精神,在夏粮收购期间,抽调责任心强的干部在岗在位工作,地州5-7人、县市4-6人,及时准确分析本地区粮食市场形势,做好夏粮收购期间的各项工作。

二是根据气象部门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北疆各地,尤其是伊犁河谷出现连续阴雨大风天气的概率较高。我们已获取自治区气象部门相关气象信息,要求地州及时了解小麦生长情况,并制定芽麦等收购预案,向当地政府领导进行汇报,如遇灾害天气,我们将协调各地做好“芽麦”收购工作,切实保障种粮农民收益,避免出现大范围“卖粮难”情况。

新疆日报记者:

领导您好, 我是新疆日报的记者。请问刘局长,在今年夏粮收购过程中,各类收购主体如何发挥作用保护粮农利益?

刘学明:

感谢您的提问。收购中要发挥储备粮保供稳价的调控作用,支持国有粮食企业带头执行收购政策,合理确定收购价格,第一时间入市,始终坚持在市收购,切实发挥收购主导、价格形成、市场引导作用,确保小麦收购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各类收购主体要严格执行国家和自治区小麦收购政策,做到质量标准、收购政策、收购价格、收购程序、服务公约等在明显处公示,做到政策上榜、价格上墙、样品上台,让农民卖“明白粮”;要坚持以质论价、优质优价,不得随意压级压价、坑农害农;要优化服务措施,在收购高峰期,通过预约收购、增设收购网点、增加收粮机械等方式,加快收购进度,防止出现“过夜粮”“排长队”和农民“卖粮难”问题。

谢谢!

李洁:

好的,答记者问就到这里。谢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自治区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和夏粮收购工作有关情况。如果大家还有什么问题,或是有进一步采访的需求,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可以向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工作人员进行咨询。今天发布会的相关资料已放到公开邮箱,大家可以向工作人员索要邮箱地址。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