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3

08/18

16:45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2023(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开幕天山论坛同步举行

2023(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开幕 

天山论坛同步举行

阿·扎帕罗夫 茹曼加林演讲 马兴瑞致辞并宣布开幕

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 凌激致辞 葛海蛟 卡比尔·朱拉佐达樊纲演讲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 李邑飞 何忠友出席


8月17日,2023(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开幕式暨天山论坛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 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王兴瑞报道:2023(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开幕式暨天山论坛8月17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本届商博会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之际,新疆举办的一次重要商贸盛会,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7个国际组织的嘉宾参展参会。吉尔吉斯斯坦总理阿·扎帕罗夫、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贸易和一体化部部长茹曼加林出席开幕式并在论坛上发表演讲。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致辞并宣布博览会开幕。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凌激致辞。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葛海蛟、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院长卡比尔·朱拉佐达、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演讲。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何忠友出席。

马兴瑞在致辞中代表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新疆各族人民,向莅临博览会的中外嘉宾、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十年来,中国同沿线各国倾力打造面向未来的深度合作,使绵延千年的丝绸之路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新疆牢牢把握时代机遇,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中亚五国往来日益密切、合作日益广泛。今日的新疆,和谐稳定成大道,繁荣发展启新篇,正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阔步前行。我们愿与海内外各界朋友一道,弘扬丝路精神,全面落实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深入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共同谱写丝绸之路全面复兴、繁荣发展新华章。

凌激在致辞中表示,亚欧国家与中国山水相连,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可靠合作伙伴。当前,中国正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果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与亚欧各国经济互补性强、产业链供应链联系密切,互利合作空间巨大。中方愿与亚欧各国加强战略对接,深化贸易投资合作,不断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促进区域经济繁荣发展。

阿·扎帕罗夫在演讲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吉中两国建交30年来,双方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当前,中亚在地区和全球经济中的作用显著增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迎来了新机遇。新疆作为中国通往中亚和亚欧大陆的西大门,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相关各方应努力改善区域物流运输条件,积极推进中吉乌铁路项目,努力提高货物流通效率,深化电子商务、数字物流、银行和现代化支付、农产品、水资源开发利用、清洁能源等领域合作,取得更多互惠互利成果。

茹曼加林在演讲中表示,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者,哈中两国贸易关系近年来持续高水平发展。中国—中亚峰会成功举办,对两国的企业和贸易界提出了新要求。中国是哈萨克斯坦重要的贸易伙伴,也是重要的贸易市场,特别是新疆正在成为新的贸易增长极。各方应充分用好新疆的优势和平台,促进经济持续增长。哈萨克斯坦将积极扩大同中国特别是新疆的贸易规模,深化矿产资源开发、农产品加工和医学、教育、文化等领域互利合作。

葛海蛟在演讲中表示,新疆作为中国联通亚欧各国的枢纽,深度融入国家向西开放大格局,在促进亚欧地区经贸往来和国际合作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是“一带一路”的开放前沿。要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支持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提质增效,创新跨境金融产品、推动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助力能源合作行稳致远,优化综合金融服务、促进区域产能技术合作交流,更好促进金融助力共建“一带一路”。

卡比尔·朱拉佐达在演讲中表示,中亚国家和中国新疆正面临着成为贸易和商业中心的前所未有的机遇。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与“一带一路”倡议共同秉持加强互联互通、促进贸易畅通、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加强国家间经济合作的共同目标。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将继续为扩大中国新疆与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成员国之间的经济联系作贡献。

樊纲在演讲中表示,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是亚欧大陆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重要的沿边开放区,做好亚欧大陆这篇大文章,不仅有利于新疆自身发展,也是中国在新的国际形势下扩大开放、掌握发展主动权的重要内容。他就进一步扩大新疆开放、促进区域经济合作提出了工作建议。

巴基斯坦、蒙古、乌兹别克斯坦、斐济、塞舌尔、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国家部长级嘉宾、驻华大使,国外知名企业、商协会负责人;我国有关部委和主题教育中央指导组相关负责同志,国内知名企业和商协会负责人,专家学者,兄弟省区市领导嘉宾;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兵团有关领导,自治区有关单位、部门和地州市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开幕式前,阿·扎帕罗夫、茹曼加林,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等外国嘉宾、自治区领导和部分嘉宾共同巡视了展馆。

开幕式后,马兴瑞出席哈萨克斯坦国家馆开馆仪式并与茹曼加林共同剪彩,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巴基斯坦国家馆开馆仪式并剪彩,双方领导参观了展馆,并就深化合作事宜进行了交流。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