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3

04/06

17:20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全区高质量发展(南疆片区)现场会在喀什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牢牢扭住总目标推动南疆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全区高质量发展(南疆片区)现场会在喀什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牢牢扭住总目标推动南疆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马兴瑞出席并讲话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李邑飞张春林何忠友出席


4月4日,全区高质量发展(南疆片区)现场会在喀什市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全区高质量发展(南疆片区)现场会4月4日在喀什市召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刻认识南疆作为“棋眼”的特殊重要意义,围绕南疆片区高质量发展剖析瓶颈制约、明确努力方向、谋划思路举措,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推动南疆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何忠友等出席会议。


会上,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十四师昆玉市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本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需要协调支持的事项。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会上,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十四师昆玉市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本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需要协调支持的事项。自治区相关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作了针对性回应。马兴瑞就南疆片区绿色矿业发展、电网网架建设、重点交通项目推进、水资源统筹调配、兵团师市发展壮大等工作同大家交流,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问题、聚焦事关长远发展的关键环节持续发力,加快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马兴瑞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区域协调、高效均衡的发展,全疆各地都要主动加压、奋力追赶。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要深刻把握南疆发展对于全区高质量发展的特殊重要意义,站在全区大局的高度和长远发展的角度,高度重视南疆片区战略定位研究,统筹谋划、明确方向,细化举措、综合施策。要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通过发展更好增进团结、凝聚人心,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实基础。要准确把握南疆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发展条件,统筹谋划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方法路径和重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见到成效。


会上,有关负责同志就推动南疆片区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作了针对性回应。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马兴瑞强调,南疆片区各地州、兵团各师市要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本质特征和根本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比较优势,聚焦重点任务,因地制宜、精准发力,以扎实有力的举措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深度融入“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大力发展油气、煤炭产业和绿色矿业、新能源产业、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粮食产业、绿色有机果蔬产业、现代畜牧业、设施农业,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推进区域重点公路、铁路、机场、油气管道、边境道路等建设现代化交通体系,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大区域水资源调配和重点水网骨干工程建设力度,不断补齐发展短板。要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进喀什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构建面向中亚、西亚、南亚和欧洲的特色产业集群,推动口岸经济带联动发展,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加强同援疆省市经济协作,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要促进区域联动发展,健全区域市场一体化发展机制,加强相互间的产业规划和协同配套,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打造区域性全域旅游高地,深入推进兵地融合发展,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要持续增进各族群众福祉,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促进就业两件大事,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真抓实干推动南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马兴瑞强调,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握好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实际行动上,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改革创新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系统抓总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真抓实干能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各民族干部队伍。南疆片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树牢正确政绩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法治观念,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陈伟俊、王明山、王建新、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自治区政府和兵团有关领导同志,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南疆四地州和兵团有关师市、区(中)直和兵团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在喀什主会场参加会议。有关地州和师市设分会场。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