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3

02/10

12:21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迈开脚步丈量发展之需——新疆全国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观察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报道)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2月6日至8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新选出的部分我区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驻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全国人大代表,赴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回族自治州开展集中视察。

代表们带着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领会,边看边思考。一路上,看到的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指引下,新疆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思考的是如何更好履职尽责,提出高质量建议,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集中视察很有必要

组织全国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是每年全国两会召开前的“必修课”。

“好的建议不是闭门造出来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主任魏钢说,集中视察的目的,是让代表们全面深入了解近年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发现问题和差距,结合实际和群众期盼,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为强化集中视察效果,2月6日下午,在集中视察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开展了法律研读和初任培训,集中学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撰写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以及使用全国人大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等。

“通过学习,我对人大代表角色有了更深了解,受益匪浅。”“对我们撰写建议进行了专业的指导,很有帮助。”……一下午的培训,课程丰富,讲授专业,代表们意犹未尽。

视察点位的选择,也下足了功夫。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是我区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缩影;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展示了近年来我区依法治疆取得的成效;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区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昌吉回族自治州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兽医师马亚楠说,视察后对自治区党委安排的各项重点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发展成就令人振奋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加快推进,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改革发展步入快车道,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批并全面加快建设……

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展板前,全国人大代表、乌鲁木齐海关所属阿拉山口海关技术中心副主任李兰久久驻足。

“很自豪,这其中也有海关人的汗水。”李兰说,在党中央的支持下,新疆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扎实推进对外开放大通道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相信新疆开放的脚步会越来越快。

代表们走进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院史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史馆,深入了解法治新疆建设成就。

“我区推进依法治疆的成就有目共睹,司法环境有了很大改善,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了坚实保障,增强了我们对法治新疆建设的信心。”全国人大代表、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新疆分所所长居来提·库尔班说。

近年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始终致力于绿色发展、低碳发展,以科技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华电高昌热电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化验室班长偌尔布亚·斯依提表示,要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地位,突破“卡脖子”问题,不断提升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一路走来触动很深

一路走来,代表们触动很深,大家表示,要积极履职尽责,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聚焦我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提出高质量建议,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凝心聚力、献计献策。

“新疆不仅资源丰富,故事也很精彩。”全国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广播电视台(广播电视集团)广播中心编辑再依努热·塔里哈提表示,在履职中,将不断优化传播内容,创新传播方式,提高国际传播能力,讲好新时代新疆故事。

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后,全国人大代表、新源县肖尔布拉克镇克热格塔斯村农民木沙江·海拉特认真学习了会议精神。他对视察的九圣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制种方面取得的成绩印象非常深刻。“这是科技创新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结下的硕果,我将结合贯彻会议精神,把现代农业的特殊优势和新发展新要求传递给村民,带领大家共同致富,为实现乡村振兴作贡献。”木沙江·海拉特表示。

视察结束后,代表们相互交流着几天来的所见所闻所感,眼中充满光芒、心中更有力量。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