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3

02/16

18:53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真正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自治区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解读

日前,自治区公布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十件民生实事引人关注。

十件民生实事出炉的背景是什么?具有哪些特点?新疆将采取哪些措施真正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2月15日,在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自治区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上,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作出解答。

自治区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翔摄

充分体现民意民智

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指出,要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把财政收入的70%以上投入到民生领域,推动民生持续改善,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周旭勇说。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实在在解决好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新疆各族人民的民生福祉,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筹谋2023年民生实事。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多次作出指示安排,多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广泛征询意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自治区人民政府将实施民生实事纳入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在自治区两会上向全区人民承诺,并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

“为使民生实事最大限度体现群众意愿,我们还首次在网络平台公开向社会各界征集关于民生实事的意见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王平生介绍,1月14日—30日,自治区人民政府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人民网、石榴云等网络平台,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广大人民群众对2023年民生实事的意见建议,共征集到建议907件,其中住房保障类建议占34.18%,交通出行类占16.87%,教育医疗类占12.57%,就业创业服务类和城乡建设类各占近10%。同时,对2022年度12345热线平台诉求和建议也进行了梳理和分析。

在广泛征集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自治区人民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科学论证、认真研究,提出工作方案。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研究,确定其中十项为自治区2023年度民生实事,并于2月9日发布公告,重点推进解决。

注重惠及多数群众

各族群众的需求是多样化的,有些是具体的特殊困难,有些是各族群众普遍面临的问题,有些是今年能够解决的,有些需要经过长期努力。

翻开2023年十大民生实事清单不难发现,这些实事都是涉及各族群众切身利益、能够惠及多数群众的实事——例如,增加养老托育服务、城市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惠及203万农村人口;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实现脱贫人口务工规模不低于108.7万人、促进失业人员实现就业16万人;“煤改电”(二期)工程建设覆盖27.95万户居民;保障性住房建设覆盖21.91万户居民;“新疆建筑工匠”培训就业行动提供12.5万人次培训、实现就业10万人等。

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让孩子幸福“起跑”,是每个家长的美好期盼。

自治区人民政府督学、自治区教育厅一级巡视员韩春玺表示,今年,将用好中央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投入1.82亿元,支持乌鲁木齐市、哈密市伊州区、昌吉市、库尔勒市、伊宁市新建11个公办幼儿园,新增不少于4000个公办学位,逐步破解城市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不足和优质教育资源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

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胡志春说,今年我区将投入1800万元项目资金在乌鲁木齐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克拉玛依市、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实施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工程项目,支持9个医疗机构通过内部改扩建、适老化设施改造、开展医养结合人才培训等方式建成社区(乡镇)医养结合服务中心。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每一位劳动者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和基本保障。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高峰表示,今年,全区将继续把就业作为民生实事的重要事项,持续聚焦脱贫人口、登记失业人员、残疾人、低收入群体、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群体,通过“送政策暖心、送培训暖心、送服务暖心”,开展好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帮助更多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增收,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坚持言必行行必果

今年十件民生实事以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为方向,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言必行、行必果,年初安排部署、年内落实完成、年底交卷验收,统筹考虑群众需求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经过职能部门和专业机构充分研究论证、逐项沟通对接,达成一致意见,确保切实可行。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按照事权划分,筹措资金,解决好‘有钱办事’的问题;加强组织协调,解决好‘把事办好’的问题。”周旭勇说。

比如,在十件民生实事中,“开展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开工建设4.1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针对此项举措,政府对市场主体出台了相关政策。

“首先是土地支持政策,对于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以及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可以不变更土地性质,免缴土地出让金。其次是简化审批流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可由市县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联合审查建设方案,取得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后,由相关部门简化办理立项、用地、规划、施工、消防等手续。”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林毓说,此外,还加大了财政、税费、金融、水电气价格等政策支持力度,降低了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和运营成本。

周旭勇说:“为推动自治区2023年民生实事落实落细落地,我们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强化跟踪调度、加强督促协调,确保如期完成,把十件民生实事从一句句承诺、一个个数据变成老百姓感受到的美好生活。”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