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3

01/01

12:3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伊犁、阿勒泰调研时强调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2022年12月30日至31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先后来到阿勒泰地区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就乡村振兴、市场生活物资保供、企业运行和安全生产情况等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阿勒泰市阿苇滩镇青格劳村通过盘活农牧民宅基地,致力于打造集旅游民宿、民俗文化、休闲农业为一体的“雪都镇”,让小乡村变成连接城市的民宿大市场。艾尔肯·吐尼亚孜同基层负责同志等深入交流,勉励他们因地制宜谋划乡村振兴路径和措施,通过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企业生产最大的风险是什么?”“现在有员工多少?收入怎样?”艾尔肯·吐尼亚孜来到伊犁新矿煤业有限责任公司详细了解企业运行和安全生产情况。该公司今年安全产煤565万吨,预计年产值18亿元,上缴税收2.5亿元。艾尔肯·吐尼亚孜指出,要立足伊犁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延伸产业链。要持续释放优质产能,充分彰显保供担当,筑牢安全生产屏障。

随后,艾尔肯·吐尼亚孜来到伊犁伊牧欣乳业有限公司、新疆苏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和新疆盛康宏鑫(集团)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品牌建设、产量效益、销售渠道等情况。他强调,国有企业要做大做强做优,民营企业要健康成长,企业在发展中要不断开拓视野,带动当地产业发展。

在调研中,艾尔肯·吐尼亚孜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要大力引进龙头企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科技示范户”等模式,把产业做大做强,通过产业振兴带动生态宜居,推进乡风文明。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找准农业产业化发展定位,不断吸引人才投入乡村建设。要做好耕地这篇大文章,解决水资源高效利用问题,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艾尔肯·吐尼亚孜强调,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线,企业要加大安全生产培训力度,使安全生产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安全生产意识到位、责任到位、技术到位。在做好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企业还要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开足马力生产,不断延伸产业链,维护好市场占有率,培育发展新优势。政府相关部门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遗余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