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2

10/21

12:2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增进民生福祉 共建共享美好生活——新疆各地干部群众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报告对民生福祉的重视引发我区各地干部群众的广泛热议,大家纷纷表示,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为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自己的根本政治立场,这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副教授何伟昌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奋力书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崭新篇章。

持续改善民生,给天山南北各族群众带来了稳稳的幸福感。十年来,巴楚县百姓告别涝坝水、苦咸水,喝上了“健康水”“幸福水”,年人均收入从不足2000元到如今突破2万元,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报告提出‘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深厚的为民情怀。”巴楚县委书记药宁说,今后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依托县职业技能院校等加大劳动力技能培训,依靠棉花、畜牧、矿产等县域优势资源,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我发展的机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内容,紧紧抓住了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聆听报告后,布尔津县布尔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帕提古丽·叶勒波力说,这些年布尔津镇通过加大环境卫生治理,提升旅游从业人员服务质量等举措,既发展了旅游业,又满足了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各族群众凝聚力向心力极大提升。

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就业、医疗、社会保障事业等与民生福祉紧密相关,事关百姓冷暖安危。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建设健康中国确立了新的遵循和指导。”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何永慧说,自治区卫健委将坚持践行人民立场不动摇,聚焦群众健康急难愁盼,全面推进健康新疆建设,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着力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深化中医药传承创新,深入推进“一老一小”服务供给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筑牢健康之基。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平新来表示,人社系统将持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稳定和扩大城乡就业规模,不断提高就业容量,集中力量突出抓好农村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在社会保障方面,将着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落细落实全民参保计划,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持续优化社保经办服务,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共享美好生活,一个也不能少。”喀什市残联党组书记阿依努尔·阿布都吾甫尔说,报告提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这为我们做好残疾人事业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我们将及时高效完成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持续实施“阳光家园”项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残疾人的急难愁盼问题,把全力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作为重要使命和奋斗目标,不断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十年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新征程上,每个人都是为民造福,推动共同富裕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这些年我们正是在党的好政策下,通过奋斗,过上了小康生活。”10月16日,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后,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阿合塔拉村村民对先·巧开西心潮澎湃。

对先·巧开西开过商店、做过小生意,2011年回到村里成立了阿合奇县猎鹰之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如今,合作社已成为当地养殖业的“领头羊”,先后带动229户脱贫户入股分红,户均增收8290元。

“就像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说,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我会带领乡亲们学习更多科学知识,把牛羊养得更壮,今后日子一定会好上加好。”憧憬未来,对先·巧开西信心满满。

“我们要努力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暖到群众的心窝里。”博乐市委副书记、市长苏布塔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博乐市将在城乡建设、教育、医疗、养老、环境整治等方面持续用力,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众。

就业是民生之本,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当前,昌吉回族自治州公共就业服务局正通过持续推进岗位收集,加强岗位分类梳理,拓宽宣传推送渠道等,着力做好农村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工作。“我们将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履职尽责,加大重点群体就业精准帮扶,持续开展送岗位、送服务、送政策、送温暖等活动,帮助更多人早就业就好业。”昌吉回族自治州公共就业服务局工作人员焦勇说。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