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2

08/30

11:51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十年成就鼓舞人心 携手建设美好新疆——“中国这十年·新疆”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梁立华 张艳芳 张瑞麟

波澜壮阔十年路,扬帆奋进绘新篇。

“中国这十年·新疆”主题新闻发布会,用一组组详实数据、一件件非凡成果、一句句振奋话语,勾勒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天山南北繁荣兴旺,各族群众团结奋进的壮美画卷。我区广大干部群众感到无比振奋、信心满怀,大家一致表示,要牢记领袖嘱托,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奋发有为建设美好新疆。

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通过这场新闻发布会,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疆伟大实践、奋力开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局面的十年。”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主任王鹏说,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证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非常英明、完全正确。作为党校教员,要自觉肩负起党员干部教育重任,履行好职责,阐释好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开创新疆更加美好未来而努力。


2021年11月9日,位于乌鲁木齐市的新疆艺术学院展演厅,演员在表演舞蹈《阳光下的麦盖提》。张秀科摄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疆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充分尊重和保护各种民俗文化,实现多元文化和谐共处,推动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吐鲁番市宣传文化产品鉴定中心主任杨文浩全程收看了新闻发布会,对有关文化润疆内容印象深刻,深有感触。

吐鲁番是古丝绸之路重镇,拥有极为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保有众多历史遗迹遗存的天然博物馆。吐鲁番丰富的历史文物资源,是记载新疆各民族血脉相连、休戚与共、共同开发建设祖国边疆历史的“活化石”。

“作为一名宣传文化系统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大的责任担当,利用好当地资源,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杨文浩说。

全面推进依法治疆

“加快重点领域立法,先后制定修订地方性法规104件,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报批法规工作处处长王亚茹对这组数据印象深刻。

今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围绕重点领域立法,先后制定和修改了自治区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自治区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自治区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自治区信访条例等。“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法治新疆建设的期盼,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夯实法治新疆建设的基石。”王亚茹说。


在奎屯市风华里社区活动室,居民“打卡”参与乒乓球、舞蹈等文化活动可获得相应积分。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康颢严摄

近年来,奎屯市市域治理注重基础实践、基层试点,坚持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根本,以破解社会治理难题为突破口,在街道、社区、城市管理、群众自治、枫桥派出所、乡村治理等各领域打造了“奎城先峰”“义工协会”“郝素玲故事会”“智慧城管”等一系列创新项目。

奎屯市委政法委干部哈丽娅·叶尔肯表示,我们将持续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夯实基础的鲜明导向,及时解决出现的矛盾问题,有效应对基层治理面临的现实挑战,同时,强化数字赋能,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水平。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2021年7月12日,工人在精河县杞瑞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车间生产枸杞啤酒。库尔班江·马木提 摄

枸杞作为新疆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精河县独具特色的优势支柱产业。十年来,精河县坚持枸杞绿色生态发展,推动全产业链转型升级。为提高枸杞的附加值,精河县培育引进了一批枸杞深加工企业。目前,已形成了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观光旅游等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

“解决就业问题才能解决民生问题,我非常认同。”精河县副县长党剑亭观看发布会后说,通过做大做强市场主体,能够吸纳更多人员就业,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精河县枸杞的资源禀赋,重点打造枸杞全产业链,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27日上午,伽师县江巴孜乡江巴孜村的巴合尔姑丽·巴吾吨一家围坐在一起,通过手机收看了发布会。“新疆这十年的发展,我们是真正的受益者。”巴合尔姑丽说。

就在几天前,巴合尔姑丽的长子吾买尔江·买买提以优异成绩考上了辽宁省实验中学。“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我的孩子才能享受到好的教育,无忧无虑地学习。”巴合尔姑丽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巴合尔姑丽家有4个孩子,几年前,她还是贫困户,在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驻伽师县江巴孜乡江巴孜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巴合尔姑丽家顺利脱贫。“我们要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日子越过越好!”她说。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