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2

07/19

15:0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产业振兴 创新发展”院士论坛举行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产业振兴 创新发展”院士论坛举行

刘鹤书面致辞

马兴瑞出席 白春礼李晓红邵新宇艾尔肯·吐尼亚孜致辞 李邑飞张春林何忠友出席


7月18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产业振兴 创新发展”院士论坛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图为论坛开幕式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彤 王兴瑞报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产业振兴 创新发展”院士论坛7月18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作书面致辞。


7月18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产业振兴 创新发展”院士论坛上举行新疆院士联合会授牌仪式。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并为新疆院士联合会授牌。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主席白春礼,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邵新宇,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致辞。

自治区领导李邑飞、张春林、何忠友,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王辰、吴曼青,科技部原秘书长张景安等出席。

刘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度,全面总结成就,科学分析形势,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重大部署,为新时代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根本遵循,最近在新疆考察调研时对做好新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刘鹤指出,新疆地处欧亚大陆腹地,区位优势明显、战略地位重要,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近年来,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指引下,新疆坚持以推进核心区建设为驱动,主动融入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内陆腹地正加快转变成开放前沿,独特区位优势正加速转化为发展优势,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刘鹤强调,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充分发挥院士专家智力成果和资源优势,共谋新疆产业振兴,助力新疆创新发展,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树立人才发展新理念,把更多人才智力资源常态化引进来、落下去,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在参与和服务国家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白春礼表示,当前,新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科技支撑,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的引领,科技创新已成为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关键变量。“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将加强与自治区统筹对接,推进务实高效合作,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需求中凝练科技问题、推进合作交流,探索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助力新疆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

李晓红表示,踏上新征程,中国工程院和自治区合作进入新阶段。要在落实国家战略上走在前,发挥国家战略科技人才优势,为国家战略实施提供工程科技支撑;在实施创新驱动上走在前,聚焦新疆发展重点领域,组织和支持院士领衔战略咨询项目和重大科技、重点研发专项;在打造开放高地上走在前,助力新疆拓展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在用活科技人才上走在前,推动产业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

邵新宇表示,科技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自治区重点工作安排,把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作为关键着力点,把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民生改善作为重要落脚点,持续加大科技援疆工作力度,提升科技援疆效益,与新疆共同谋划实施一批重大创新举措,协同推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艾尔肯·吐尼亚孜表示,新疆正处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各项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完善长效机制,用好交流平台,常态化把院士专家的智力资源和研究成果对接好、引进来、落下去,转化为推动新疆创新发展的具体实践,为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贡献力量。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吉树民、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钱乃成分别以视频方式致辞。


7月18日,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主席白春礼,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与地球物理所所长底青云,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刘卫东等作主题报告(由左至右)。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开幕式上,白春礼、王辰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肖文交、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中国科学院院士底青云、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刘卫东,分别围绕“碳中和愿景下的能源科学”“关于医学、卫生、健康”“丝路造山带成矿作用与深部探测”“双碳行动与绿色高质量发展”“深层油气开发智能导钻技术”“新疆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等,作了主题报告。

新疆院士联合会、丝绸路(粤贸行)数字经济研究院成立,并举行了授揭牌仪式。中国工程院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自治区人民政府与鹏城实验室签订网点筹建合作协议;邓铭江院士工作站、中国水科院、河海大学与自治区水利厅签订战略咨询协议;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与新疆医学会骨科学专业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与自治区人民医院签订合作协议;新疆大学与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战略咨询协议。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发展、产学研融合助推产业振兴3场圆桌对话,召开了碳达峰碳中和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38位院士,杨发森、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木合亚提·加尔木哈买提、孙红梅、伊力哈木·沙比尔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自治区有关单位和各地州市有关负责同志,有关科研院所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协会、学会、投资机构、管理机构代表等出席论坛。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