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2

06/20

11:06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自治区“三区三线”划定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 高标准高质量绘就国土空间蓝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6月17日下午,自治区“三区三线”划定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三区三线”划定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对我区“三区三线”划定工作进行调度,推动任务落实落地,高标准高质量绘就大美新疆国土空间蓝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划定“三区三线”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高度,站在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高度,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从实际出发,慎之又慎、科学精准做好相关工作。

会议强调,要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服从国家安全战略,坚持把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放在首位,严格按照国家明确的划定规则、制定的标准要求和下达的任务数量进行划定,做到应保尽保、应划尽划,确保耕地保护任务落地上图。要统筹实施调水蓄水工程,确保现状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实至名归、规模不减少,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要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按照总体稳定、局部微调的思路,坚持把划定成果同重大产业发展、重大项目推进、重大工程建设空间需求结合起来,同石油化工、煤炭煤化工、硅基钛基新材料等优势产业结合起来,更好实现发展与保护高度统一。要坚持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科学合理划好城镇开发边界。紧紧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聚焦“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突出重要节点城市、特色文旅小镇、重大能源基地、国家级开发区等重大平台需求,推动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大、增值空间大的战略性地区高质量发展,促进城市发展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提升转变。

玉苏甫江·麦麦提、吉尔拉·衣沙木丁、孙红梅等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