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2

06/02

11:27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前4月新疆经济发展保持在合理区间

今年以来,新疆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疆经济发展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巩固,诸多经济指标好于预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长修说,自治区注重指标分析与提高质量的相辅相成,注重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良性互动,发挥优势与补齐短板的有效结合,注重系统谋划与狠抓落实的有机统一,确保全疆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从一二产业看,1—4月,全疆各地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应,扎实推进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农资供应稳定充足,春耕备耕形势良好,目前粮食作物已播3384.3万亩,同比增加126万亩。积极推进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4043.81亿元、同比增长35.9%,实现利润总额657.97亿元、增长86.1%。

从拉动经济“三驾马车”看,1—4月,全疆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15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增速高于全国9.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4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增速高于全国4.2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520.9亿元,同比增长33.7%,高于全国25.8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1.4亿美元,同比增长447.5%。

自治区出台一系列便民利企举措,有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各类企业投资发展的信心。1—4月,自治区安排直达资金1447.2亿元,惠及978家企业、597.8万人;各地留抵退税累计减征2.8万户纳税人,是2021年的7.9倍,退付留抵退税资金161.2亿元。1—4月,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3.5万户,在册总数达220.5万户、同比增长5.67%;落实招商引资项目2367个,引进区外到位资金1150亿元、同比增长27%。

同时,自治区坚持就业优先,突出重点群体,深入实施扩大就业惠民工程,促进城乡各族群众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创业,全疆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1—5月,全疆城镇新增就业26.3万人,完成全年46万人目标任务的57.17%;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175.2万人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71%,重点群体就业稳中向好,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李长修表示,自治区前4个月经济运行平稳,但仍面临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和经济社会发展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等问题。下一步,自治区将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全力以赴把“开门稳”变成“全年稳”、“开门红”变成“全年红”。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