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2

06/02

11:27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全民参保 托起稳稳幸福

社会保障,民生所依。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把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社保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待遇水平稳步提高、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各族群众的幸福安康被稳稳守护。

社保打底幸福稳

“2007年退休时养老金每月665元,2012年是1340元,现在涨到了3496元。”70岁的温宿县退休职工努尔妮萨·乃麦提说,养老金每年都涨、每月按时进账,平常不愁开销,日子越过越有底气。

努尔妮萨老人感受到的民生温度,源于我区编密织牢的社保惠民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不断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日趋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统一,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并轨,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实现省级统筹。一系列的社保重大改革,逐步打破城乡分割、区域分割、职业分割,更加普惠公平。围绕全民覆盖、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目标,我区积极推进全民参保计划,使社会保障覆盖面持续扩大;积极健全并落实各项社保待遇正常调整机制,连年调整提高基本养老金、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标准和工伤(亡)职工工伤保险待遇,使参保人员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社保政策的暖阳洒向天山南北。近年来,我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基本建成以社会保险为主体、功能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各族群众不分城乡、地域、性别、职业,在面对年老、疾病、失业、工伤、残疾、贫困等风险时都有了相应的制度保障。截至2021年底,我区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参保达到2019.77万人次,比2012年底增长了59.8%,是我区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增长最快的时期。

医保护航健康安

“近14万元的手术费,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报销了很大一部分。”在医院治疗白血病后,医保报销为墨玉县阔依其乡朝阳村村民布阿依鲜木·艾海提麦合木提大幅减轻了负担,“医保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就是保护伞、及时雨。”

布阿依鲜木看病能报销,得益于我区医疗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不断扩大医疗保障覆盖面,逐步形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其他保障措施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在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保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统计,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区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2061.30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抗癌药对我来说就是救命药,纳入医保后,我的负担轻多了。”乌鲁木齐市民王秋华说,她用的抗癌药贝伐珠单抗注射剂,原来一支5230元,纳入医保后,价格降到1500元。再经过医保报销,个人仅需支付555元,药品集采给患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让患者看得起病、用得起药,是我区推进医保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的惠民之举。2018年成立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后,医保目录动态调整进入加速期,医保目录每年“更新”;国家集中带量采购也释放出巨大红利,冠状动脉支架、人工晶体、冠状动脉扩张球囊等曾经万元高值耗材降至千元内;3年多来,全区共落地执行集中采购药品334种444个品规、高值医用耗材4类,每年节约医疗费用支出32.14亿元;同时,新疆与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现直接结算门诊费用和药店购药费用;今年4月1日起,新疆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可“家庭共济”,参保职工个人账户也能给父母、配偶、子女等家庭成员共济使用。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正进一步减轻群众医药负担。

低保兜底生活暖

前不久,疏勒县塔孜洪乡巴格艾日克村村民阿提古丽·祖农因患重病被当地民政部门按“单人户”纳入低保范围。得知自己今后每月可领取低保金,还可以向疏勒县医疗保障局申请二次医疗救助,她和丈夫轻松了许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社会救助体制机制逐步健全,社会救助保障水平稳步提升,覆盖城乡、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日益完善。全面调整优化、落实“单人保”“低保渐退期”“收入豁免”等兜底保障政策,稳妥推进低保审核确认权限下放乡镇(街道)改革试点,规范支出型困难家庭救助,健全完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民政协理员作用,坚持入户核查、主动发现,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及时纳入救助保障范围。

今年,围绕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我区高度关注、倾情帮扶困难群众、低收入等群体,着力提高救助保障标准,着力打造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平台,兜住兜准兜好民生底线。

今年1月1日起,我区继续上调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市低保指导标准每人每月不低于616元、农村低保指导标准每人每年不低于5290元,确保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同步提高。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