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1

12/29

12:39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新疆电力行业60万亿次超算平台投入使用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获悉:12月20日,我区电力行业首个60万亿次超算平台正式投入运行,可为新疆电网气象预报、灾害预警等提供强大技术保障。

该超算平台由多台超强性能计算机组成,把多台计算机的硬件资源整合到一起,为一个课题或一项任务提供算力支撑和服务,能实现每秒60万亿次运算。如果一台配备主频2.4GHz的CPU的家用电脑每秒能运算24亿次,那么该超算平台的计算能力是这台家用电脑的2.5万倍。

以往新疆电网进行气象预报的数据计算,需4000台台式计算机协同耗时3天左右才能完成,使用超算平台后仅用2个小时左右便可完成,可节省大量计算时间,极大提高了新疆电力防灾减灾预报预警的效率和水平。

国网新疆电力防灾减灾中心作为电网安全运行的“警报器”,每天需要处理10GB气象数据。计算这些数据需要使用电力气象数值预报这样的高端计算应用,将气象数据及电网数据进行关联分析与模拟计算。

超算平台通过运行电力气象数值预报软件,将气象数据导入其中,软件将会根据内部设定的运算模型对大量气温、湿度、气压等数据进行计算,模拟推演未来几天气象状况,再将结果与预警信息进行关联,最终进行发布。

“我们依托超算平台使用气象数据,对各区域电网开展未来几天内电网气象数值计算,并进行预报、灾害预警等业务工作,极大提高了电网运行可靠性。”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防灾减灾室主管杨洋说。

超算平台需要“计算”“存储”的共同协作才能完成计算任务,超算平台的分布式并行存储系统为国网新疆电力防灾减灾及预报预警提供了巨量的数据存储硬盘及运算资源。通过分布式并行存储系统可将气象数据及电网数据的分析处理能力提升至少1倍,从而满足国网新疆电力防灾减灾中心在数据分析及模拟计算方面的需求。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