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1

12/15

12:54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不负时代 不负人民——我区与会文艺工作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12月14日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在我区与会文艺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5点希望,既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许,更是巨大激励。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总书记的讲话中,始终贯穿着人民这个关键词。”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新疆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非常振奋,“我们将开展‘百名文艺名家创精品、千名艺术家大培训、万名志愿者下基层’活动,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郐振明说:“明年新疆美协将带领艺术家们把优秀画作送到天山南北乡村,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艺术之美,享受文艺进步的成果;组织画家去喀什、和田的田间地头观察生活、打磨作品,让人民群众成为描绘的对象,并举办‘到人民中去’速写作品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新疆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熊红久说,“我们将组织作家赴天山南北深入生活,用文质兼美的精品讲好中国故事,用文学的力量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特别兴奋、特别激动、特别光荣。”谈及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悟,新疆杂技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热娜·玉素甫一连说了3个特别,“我们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把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东西表现出来。通过深入学习、扎根生活、苦练技能,锤炼更多表现新时代天山南北各族群众火热生活的杂技精品节目。”

  新疆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曾健说:“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5点希望,把讲话精神作为自己创作的指引,紧跟时代步伐,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我们正在筹备2022年新疆春节联欢晚会,将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新疆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今年,由新疆舞蹈家协会选送、新疆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创作的《阳光下的麦盖提》获得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金奖。新疆舞蹈家协会秘书长高善君说:“我们要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创作出更多有高度、有温度、有灵魂、有筋骨的高质量舞蹈精品,通过举办艺术院团编导培训、全疆舞蹈大赛、基层采风活动等,让新疆舞蹈从创作高原向高峰挺进。”

  “总书记指出,只有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我们的文艺事业才能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新疆摄影家协会主席李学亮说,“上个月我们成立了新疆青年摄影家协会,加大对年轻摄影家的培养,鼓励他们积极创新,多担重任。”

  新疆作家协会副主席叶尔克西·库尔班拜克说:“我深深地感到,总书记的话句句都是艺术的规律和真理,是指导我们艺术创作的纲领。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新起点,用心书写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

  (记者银璐,参与记者李莉、玛依古丽·艾依提哈孜、高芳)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