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1

12/08

12:21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举办法治专题讲座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翔报道)12月6日上午,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举办法治专题讲座。自治区代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湛中乐,以视频连线形式,作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形成渊源和主要特点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和详细解读。

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为建设法治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政府系统各部门单位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推进我区法治政府建设。

会议强调,政府系统各部门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疆各方面和全过程,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新疆的生动实践。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定不移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用法治服务高质量发展,突出法治政府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要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释放经济发展活力动力,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法治保障人民群众利益,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