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1

07/09

10:28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7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循环型生产方式全面推行,绿色设计和清洁生产普遍推广,资源综合利用能力显著提升,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废旧物资回收网络更加完善,再生资源循环利用能力进一步提升,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基本建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再生资源对原生资源的替代比例进一步提高,循环经济对资源安全的支撑保障作用进一步凸显。

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

循环经济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发展循环经济可以有效减少产品的加工和制造步骤,延长材料和产品生命周期,提升产品的碳封存能力,减少由于开采原材料、原材料初加工、产品废弃处理和重新生产所造成的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

比如,以废钢为原料相比以铁矿石为原料炼钢,生产1吨钢可以减少约1.6吨二氧化碳排放,我国2020年废钢利用量约2.6亿吨,仅此一项就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16亿吨。据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初步测算,“十三五”期间,发展循环经济对我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综合贡献率超过25%。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循环经济政策制度更加完善,发展模式不断创新,重点领域积极推进,试点示范深入实施,发展循环经济已经成为保障我国资源安全的重要途径之一。”该负责人说,“十三五”时期,我国循环经济发展成效显著。与2015年相比,2020年我国主要资源产出率提高了约26%,单位GDP能源消耗继续大幅下降,单位GDP用水量降低28%。2020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6%以上,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率达56%,再生资源利用能力显著增强。

需求迫切且空间巨大

“当前,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成为全球共识,世界主要经济体普遍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破解资源环境约束、应对气候变化、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基本路径,加速循环经济发展布局。”该负责人说,世界格局深刻调整,叠加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受到非经济因素严重冲击,国际资源供应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加,给我国资源安全带来重大挑战。

该负责人认为,“十四五”时期,我国资源能源需求仍将刚性增长。同时,我国一些主要资源对外依存度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总体上仍然不高,资源安全面临较大压力。我国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再生资源利用水平的需求十分迫切,且空间巨大。

“无论从全球绿色发展趋势和应对气候变化要求看,还是从国内资源需求和利用水平看,我国都必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着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说。

以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主线

《规划》明确,到2025年,主要资源产出率比2020年提高约20%,单位GDP能源消耗、用水量比2020年分别降低13.5%、16%左右,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86%以上,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率达60%,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达60%,废纸利用量达6000万吨,废钢利用量达3.2亿吨,再生有色金属产量达2000万吨。

该负责人介绍,《规划》以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主线,围绕工业、社会生活、农业三大领域,提出了“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即构建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资源循环型社会;深化农业循环经济发展,建立循环型农业生产方式。

此外,《规划》聚焦循环经济领域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针对性举措,部署了城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园区循环化发展、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示范、循环经济关键技术与装备创新五大重点工程,以及再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汽车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废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六大重点行动。

该负责人表示,发展循环经济是一项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的系统工程。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充分发挥发展循环经济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作用,加强协调指导,压紧压实部门和地方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