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1

07/07

10:33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新疆是个好地方】爱国守边 青春无悔——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精品线路②

6月7日,游客在塔城红楼博物馆参观。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摄

克拉玛依展览馆室内一角。图片由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提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6月10日,在位于吉木乃县的吉木乃口岸,来自四川的游客高宇萍一行16人,站在国门前轻声哼唱着《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引起共鸣,一时间近百人齐声高唱。“我们走在巡边路上,听到一个个护边员守卫国土的故事,感慨万千,心头涌起一股激情,就想唱出来!”高宇萍说。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吉木乃口岸所在的“爱国守边·青春无悔”新疆精品线路入选。

一路阅尽

无悔青春

6月10日,10名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昭苏县老党员来到灯塔知青馆,重温红色记忆,并向青年团员赠送红色书籍。“虽然我已经从工作岗位退下来,但我的党员身份永远不会褪色。今后我将发挥余热,给年轻人讲好党的故事,传递党的声音,勉励他们继承和弘扬好革命传统。”老党员巴德玛·塔帕说。

“爱国守边·青春无悔”精品线路从昭苏县灯塔知青馆出发,沿着边境线,串起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和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千里边防线,集中展示了新疆各族群众守边护边以及建设边疆的爱国情怀。沿途景区包括:博州博物馆、博尔塔拉纪念园、小白杨哨所、塔城红楼博物馆、克拉玛依一号井、克拉玛依展览馆、吉木乃口岸和位于哈巴河县的“西北边境第一连”。

在塔城红楼博物馆,参观者们对巴什拜·乔拉克先生的故事印象深刻。“今天我了解了著名爱国人士巴什拜以及他为抗美援朝志愿军捐赠飞机的事迹。从他身上能深刻感受到新疆各族人民的爱国情怀。”来自南京的参观者杨小林说。

在克拉玛依展览馆,参观者们可以全面了解“共和国石油长子”——克拉玛依油田的发展历程。通过千余件(幅)不同时期照片、实物以及沙盘、模型等,复原展出了第一代石油人住过的地窝子、用过的油灯及劳动工具等,承载起石油工人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青春记忆。大批参观者慕名而来。

立体呈现

红色文化

“从5月到现在,有近5000名参观者来口岸体验巡边游。”吉木乃县吉木乃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左霞说。

今年,为了更好发掘红色资源,吉木乃县充分利用口岸优势,打造吉木乃口岸、龙珠山地道、萨尔乌楞村构成的红色旅游线路,开展巡边体验游。参观者在护边员的带领下,可一边听巡边故事,一边实地感受1.5公里长的巡边路。

午饭时,去戍边家访点,优秀护边员马合沙提·斯拉木会给大家讲述一根鞭子两代戍边情、百本巡边记、本本报国心等巡边故事。“这里随处可见红色主题的打卡墙,和偶遇的村民聊两句,或许他们就能绘声绘色地讲一段他家几代人巡边护边的故事。”高宇萍说。

在博州博物馆3楼500平方米的展馆内,“百年辉煌博州记忆”主题展正在布展。该博物馆与博州档案馆合作,收集了大量记录历史变迁的图片和老物件。“主题展将于‘七一’展出。通过新旧对比,让大家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博州博物馆馆长卫荣萍说。

克拉玛依一号井景区城市生日广场将新建怀旧纪念墙,以现代声光技术打造,展示克拉玛依油田的发展历程和不同时期建设者们的面孔。“我们的广场是一个开放空间,将红色文化与人对城市的记忆相结合,借助现代科技形式更好传承红色基因。”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锐说。

以绿带红

以红促绿

博尔塔拉纪念园位于博乐市滨河公园旁,是以讴歌民族团结、褒扬英模人物、赞美奉献精神、纪念先贤志士为主题的纪念园。该纪念园与滨河公园彼此交织、有机连接。“今年,以滨河公园提档升级为契机,纪念园与周边旅游景点联动开发,积极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希望走出一条红色景区景点与周边景区景点可持续发展之路、共赢之路。”博乐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贺鹏说。

“爱国守边·青春无悔”沿线各地着力把红色文化和绿色产业紧密结合起来,将生态农业与红色旅游相融合,努力打造复合型旅游产品,形成“以绿带红”“以红促绿”的良性互动。

“以前大家来吉木乃就直奔草原石城景区,现在口岸和中哈边境第一村,成了参观者们的新宠。”吉木乃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淑荣说,今年吉木乃口岸不但入选了“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还是自治区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旅游景区景点,“红色旅游的升温,给我们带来了机遇,今后还要不断打造亮点,不断完善红色旅游相关业态,加大营销力度,吸引更多的参观者到吉木乃体验红色旅游。”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