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1

06/18

10:33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

围绕“进一步加强新疆中小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协商议政

6月17日,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围绕“进一步加强新疆中小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行协商议政。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7位委员围绕筑牢中小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思想基础、发挥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提高中小学教师队伍政治素质、打造多种形式教育载体、丰富教育内容等方面建言献策。大家认为,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教育系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强化各民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族学生共居共学共事共乐,铸牢了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会委员建议,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完善协同育人机制,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创新教育引导方式,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指出,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从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高度,把强化中小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从家庭和社会协力做起,共同营造浓厚的教育氛围。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强调,要把学校作为加强中小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重要阵地,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教育教学改革体系,结合各学段学生特点,尽快构建起符合中小学生各学段教育规律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体系,使各民族学生在参与中,培养和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要坚持把课堂教育与实践教育结合起来,全面深化中小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引导中小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感受伟大祖国辽阔疆域,体悟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伟大精神,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聚焦“五个认同”,贯通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育人渠道,常态化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让中小学生在心灵深处牢固树立自己是中华民族一员的意识。

自治区副主席孙红梅对与会者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回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木太力甫·吾布力作主题发言,巨艾提·伊明、马雄成参加座谈会。自治区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作了情况介绍。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