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1

06/16

11:10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红色印记㉔】一棵小白杨 长在哨所旁

参观者正在小白杨哨所展馆内参观(摄于4月20日)。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杨舒涵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杨舒涵

“一棵呀小白杨,长在哨所旁。根儿深、干儿壮,守望着北疆……”因歌曲《小白杨》的传唱而享誉全国的小白杨哨所,如今依然屹立在雄伟绵延的巴尔鲁克山下,其默默无闻扎根边疆、保卫边疆的精神,已传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

1962年,塔斯提边防连在这里建站,第一批边防官兵靠肩扛、背驮、手挖,在荒山野岭上建起了第一批营房。1982年,战士们在干旱和风沙等恶劣条件下,成功种活第一棵小白杨。

数十年来,一棵棵小白杨已成长为参天大树,成为一代代人扎根边疆、无私奉献的象征。

一棵小树苗激励戍边人

4月20日,辽宁省锦州市对口支援裕民县的援疆干部们和裕民县第一幼儿园全体党员在小白杨哨所参观,接受红色教育。

“那时候条件真艰苦,战士们扎根边疆、无私奉献的精神让人钦佩!”在小白杨哨所展馆内,看着一件件展品,参观者杨化光感慨。

小白杨哨所原名为塔斯提前哨,隶属新疆塔城军分区。1962年8月,塔斯提边防连的战士们在荒山野岭上建起营房,因环境恶劣,这里几乎寸草不生。

1982年春天,在哨所服役的锡伯族战士程富胜回乡探亲,将哨所周围的环境及官兵卫国戍边的故事讲给母亲听。为了激励儿子安心戍边,母亲特地挑选了10株白杨树苗,让儿子带回哨所栽种。她嘱咐儿子,一定要像白杨树一样扎根边疆。

程富胜把树苗带回哨所后,战友们小心翼翼地把树苗栽在哨所房前屋后,并轮流从10多公里外的地方背来黑土。从那时起,用水要到1公里外的河流去挑水的战士们,刷牙不用牙膏,洗脸不用香皂,用省下来的水浇灌树苗,还为树苗垒起了防风墙。即便如此,由于当地严寒风大、干旱缺水,小树苗相继枯死,只有离哨所最近的一棵小白杨顽强地活了下来。

这棵小白杨日夜陪伴着哨所官兵,一位战士由白杨树联想到一代代官兵无私奉献,为了祖国的安宁,默默无闻坚守在祖国的边防线上,于是借景喻人,在哨所的黑板上写下了一首诗,表达战士们的心愿。1983年,原总政歌舞团创作人员来哨所采风,词作家梁上泉看到这首诗,深受感动,满怀深情写出了《小白杨》歌词。著名作曲家士心为歌词谱曲。后经歌唱家传唱,小白杨哨所也随着这首歌曲闻名全国。

如今,昔日的小白杨长成了高达近40米的参天大树。小白杨已成为边防文化的品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在这里续写忠诚戍边的光辉篇章。

小白杨的故事传开了

受“小白杨”文化的长期熏陶,已经退役多年的程富胜,仍不能忘记这段从军经历。“咋能忘呢?不管在哪里,我都会向人们讲述小白杨的故事,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像小白杨一样,具有顽强、蓬勃向上的生命力。”4月21日,程富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回乡后的20多年里,程富胜几乎每年都会抽时间回到老连队,给一批又一批的战友讲当年的经历。他还走进学校和工厂作报告,鼓励大家要像小白杨一样,扎根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今年3月11日,程富胜受邀到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与师生们共植白杨树,为他们深情讲述小白杨的故事。

受小白杨故事的影响,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在信息工程技术学院开展了“小白杨”系列活动,包括“小白杨”明星故事汇、“小白杨”心理访谈日、“小白杨”家长会等。

而在程富胜的家乡——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当地政府用“小白杨”的感召力开展红色教育。程富胜的旧居被改造成小白杨戍边文化纪念馆,走进馆内,“忠于祖国、扎根边疆,建设家园、蓬勃向上”这激励人心的话语首先映入眼帘,程富胜母亲送树苗等经典故事通过一个个老物件、老照片呈现在人们眼前。

程富胜说,大家还自发成立了“小白杨合唱团”,合唱团现有百余人,经常参加县里、乡里组织的各类活动,为基层群众演唱爱国主义歌曲。

传承精神扎根边疆

裕民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许登洲的很多同学都在其他省区工作,收入高,生活富足。虽然他也曾想换个地方发展,但有件事让他彻底打消了这个念头。

“刚刚参加工作时,有一次我和公诉科的检察官去办案,当时是4月初,我们要穿过塔斯提河去对面牧民家。”许登洲回忆,当他脱了鞋袜进入冰河时,一瞬间萌生退意,走在前面的同事鼓励他说,坚持几秒钟就好了。他咬着牙坚持了一会儿,走到河中间时,刺骨的冰水淹没了他的膝盖,他说啥也不想走了。“已经走了一半了,就算回去下次还要再来,不如再坚持几十秒……”在这样的鼓励下,看着同事坚定的身影,他坚持了下来。

“我们的家乡是小白杨故事的发源地,如果我们自己都没有坚定的信念,那从外地来裕民县帮助我们建设家乡的人呢?”许登洲至今记得同事说的这句话。从此他下定决心,扎根在这里,一干就是24年。

如今,在老一辈的影响和感召下,一大批年轻人满怀信仰,扎根在这里。

4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裕民县税务局的干部们来到小白杨哨所参观,重温那段峥嵘岁月。

裕民县税务局干部刘阳毕业于河北经贸大学,26岁来到裕民县,如今已在这里工作了15年。“小白杨已成为激励我们年轻人奋发有为、扎根边疆的红色印迹。”她说。

当日,从湖北远道而来的甄友新等10余名游客在小白杨哨所参观留影。一件件陈列在展柜里的物品、一幅幅历史图片,震撼着他们的心灵。

甄友新说:“我们因《小白杨》这首歌慕名而来,真是不虚此行。我一定要把小白杨的故事带回去,把这种无怨无悔、坚守初心的豪情壮志讲给更多人听。让家乡的年轻人知道,我们的祖国正是因为有人扎根基层、甘于奉献,才有了我们今天美好的生活。”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