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1

06/25

12:43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遍地风流㉕】谭文波:油田里的“大国工匠”

谭文波在调试井下作业工具(2018年6月14日摄)。王鑫摄

人物档案

谭文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试油公司井下作业工具工、高级技师。谭文波领衔发明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桥塞坐封工具为世界首创。多年来,他解决一线生产疑难问题30多个,为公司创收近亿元。谭文波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职工”“大国工匠2018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由他领军创立的“谭文波工作室”成为全国首批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

“在技术革新的路上,我要做的还有很多,唯有坚守初心,脚步不停,永远在路上。” ——谭文波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盖有军通讯员刘红艳

6月11日上午,身穿工装的谭文波,正在一台试油设备前忙着采集试验数据。

这一天,谭文波像往常一样,带着试油公司的电桥车组奔赴重点试油井开展技术革新试验。收工后,他又和工作室成员通过网络进行交流,汇总当天技术革新试验中发现的问题,一起讨论一线创新课题的思路和方法。

全国劳模、大国工匠、最美职工、优秀共产党员、大庆油田铁人学院教授……虽然荣获很多荣誉,但谭文波始终还是过去的那个自己——一名爱琢磨技术的井下作业工具工。只是,现在的他,对自己的要求更高、目标也更远大了。

喜欢琢磨的“土专家”

1998年,在经过6年艰苦的野外工作历练后,试油工谭文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完成工作只是刚及格,勇于钻研、奉献社会,才能更有价值”成为他人生的新坐标。

当年底,谭文波从试油队调到新技术服务公司工作,每干一个工种,他都觉得有太多东西值得去探究、琢磨。

谭文波常抱着专业书籍翻看,自学与试油工程技术相关的知识。几年时间里,仅读书笔记,他就写了好几本。

谭文波还有一个爱好——在一堆废旧工具和材料中捣鼓。他发明的防井口落物护板工具,在井上操作使用后,同事们都反映不错——安全性高、操作方便。

2008年的一天,谭文波在塔河油田施工,一辆装配着国外名牌液压系统的电缆车液压泵发生故障,外国专家检查后,认为国内无法修理,只能换泵。

换泵不但价格昂贵,耗时还长。配件从国外运来少则3个月,多则半年。每耽搁一天,公司都要遭受很大的经济损失。

“让我试试看!”谭文波主动请缨。他把自己关在厂房里三天三夜,拿出了一套修理方案。拆了液压泵,用替代材料排除了故障。改“换”为“修”,谭文波为公司节省了100多万元。

同事眼中的“油田诸葛”

2017年6月28日,由谭文波主导研制的新型环保抽汲防喷盒,在百口泉油田34号井进行首次试验。

“出油啦!”有人大声喊。

看着自己研制的抽汲防喷盒安静地矗立在数米高的防喷管上,谭文波知道试验成功了。

10天前,谭文波接到一项重要任务:研制一款新型环保抽汲防喷盒,解决油井抽汲施工中,常规防喷盒密闭不严、抽出的油液飞洒污染井场环境的问题。

他先后试了4种方案,但又一一否定了。

6月22日凌晨1点,一直加班工作的谭文波觉得有些累,便来到厂房门口透透气。

防喷盒与抽汲绳该如何实现完全动态密封呢?望着静谧的夜空,突然,谭文波想到了都江堰水利工程,灵感瞬间迸发——围堵不行,疏浚行不行?他快步回到厂房,启动电焊机,连夜开始加工。又是三天三夜,经过不断试验、改进,一个新型环保抽汲防喷盒研制成功。

6月27日,谭文波在厂房进行新型环保防喷盒动态模拟试验,所有参数合格。但谭文波心里很清楚,作业现场才是大考。

6月28日,在百口泉油田34号井。谭文波紧盯着快速上提的抽子,他的心也提到了嗓子眼。七八分钟后,抽出的油液没有一滴飞洒,完全达到环保要求。

这些年,谭文波类似的创新之举还有很多。

连续油管车排管、倒管作业非常费时。听到同事的抱怨,谭文波记在了心里。2011年8月,他利用废旧材料发明了连续油管液压助排器,将作业效率提高了30倍。

10余年间,一系列革新成果从谭文波的手中诞生,同事们都称他为“油田诸葛”。

“大国工匠”是这样炼成的

在谭文波所有创新发明中,最出名的、同时也是让他获得“大国工匠”称号的,就是地层封闭工具——桥塞坐封。

在这之前,地层封闭工具动力依靠火药,安全隐患大。

谭文波决心发明新的地层封闭工具。经过反复思考,他提出用电动液压替代火药作为动力,而这就需要重新设计一套传动设备。

然而,这种技术和设备,在世界上还没有先例。

查资料、拆解设备……那段时间,谭文波几乎天天泡在厂房里,通宵达旦已是工作常态。

近4个月后,谭文波手工焊制出一个设备模型。究竟能不能替代火工品?这就需要动力测试。

这是研究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也是最危险的挑战。谭文波决定,自己先悄悄实验,用严格的数据检测结果说话。

2013年初春的一个周末,谭文波决定开始实验。对于这次实验的危险性,他一清二楚——设备的密封一旦出现纰漏,随着压力增加,便会发生泄漏,一旦发生闪爆,后果不堪设想……

谭文波豁出去了,桥塞坐封能否升级换代,在此一举。

一切安排妥当后,谭文波启动了设备。

30兆帕、50兆帕、70兆帕……

当压力达到80兆帕时,设备仍安然无恙!

成功了!谭文波立即将拉断力、切割力等数据一一记录到笔记本上。那一刻,他握笔的手颤抖不停……

2013年6月1日,新设备第一次上井,一次成功,且效率大幅提高。由此,世界上新一代桥塞坐封正式诞生!

“这就像电动车替代燃油车,这是历史性的变革。它彻底消除了火药在采购、运输、储存和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风险,不但社会效益显著,还有力地提升了中国地层封闭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当时有媒体这样报道。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