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1

04/08

13:12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我区推进公共资源向5G网络建设无偿开放工作

发力“新基建”,抢占5G新高地。目前,新疆各地正在推进公共资源向5G网络建设无偿开放工作,以支持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4月7日,奎屯市信息中心主任赵昊告诉记者,去年,奎屯市建设完成161个5G基站,其中有62个基站是由当地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学校、文体场馆、旅游景区等单位无偿提供场地和接入的便利条件,42处场地(一处场地可建多个基站)全年共减免租金约40万元。

今年,奎屯市计划新建200个5G基站,实现城区、景区5G连续覆盖,5G用户突破9万户。“我们会根据通信企业梳理的公共(场所)资源开放需求清单,协调相关责任单位逐一解决无偿提供场地和接入条件等问题。”赵昊说。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是新疆较早开展公共资源向5G网络建设无偿开放工作的地州,去年建设完成546个5G基站,其中近一半的基站建设由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业园区、景区、铁路、公路、机场等无偿提供场地。伊犁州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安全与信息化推进处处长姜国栋说,为了推进5G网络建设工作,伊犁州5G网络建设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会对各县解决问题和推进情况进行排名,促进效果明显。

自治区高度重视5G网络建设发展工作,制定出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进5G网络建设发展实施方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促进5G网络建设发展规定》等政策性文件,积极推动解决进场难、选址难、运营难、高场租、高电价等各类问题,为5G网络建设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5G+行业应用”初步形成多场景、多行业、多领域融合格局,5G应用及产业示范效应初步显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促进5G网络建设发展规定》今年2月实施,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协调、推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办公场所以及文体场馆、旅游景区、市政绿地、车站、公共地下空间、铁路、公路、机场、轨道交通等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场所和公用设施的产权人或者管理人无偿提供5G网络建设必要的场地和接入的便利条件。

为进一步推进公共资源向5G网络建设无偿开放工作,自治区5G建设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健全考评激励机制,指导各地(州、市)定期收集整理开放需求清单及时报当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予以协调解决。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