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1

04/15

11:01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它是爱党爱国、明智担责、鉴今资政,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该以崇仰之情、敬畏之心认真学习党的历史,从中汲取新的智慧和力量。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

历经沧桑初心不改,饱经风霜本色依旧。“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就肩负的历史使命。我们党带着这一历史重任,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建立新中国到完成社会主义革命,从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到改革开放,再到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创造了历史性奇迹。从新疆看,在党的领导下,新疆经济社会取得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实现了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创造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我们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源自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忘记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必定是没有未来的政党。”我们要牢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党史中蕴含着不凡的奋斗历程和丰富的治党治国治军经验和智慧,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提升历史思维水平,洞察历史表象,把握内在规律,将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融会贯通,不断增强守正创新的信念和胆识,接续奋斗,创造出更大的奇迹。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业难,守业更难。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很好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我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植根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我们一定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广大党员干部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就不可能深刻理解我们党早期开创的不易,过程坚持的不易和今天辉煌的巨大,就不可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便不能把当前的事情办得更好。党的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让中国人民走上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光明征程,让我们的国家实现了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再到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我们最有资格将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向世界讲清楚,最有底气把党史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面对历史虚无主义以及西方的意识形态宣传蛊惑,有些人竟成为西方文化和意识形态的俘虏。这亟须我们认真学习和研究党史,只有通过认真学习党史,才能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线、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对党在各个时期走过的道路有一个全面的、正确的认识,并从党史中汲取养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天下不能常治,有弊所当革也;犹人身不能常安,有疾所当治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百年党史见证了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理论武装凝心聚魂,以整饬作风激浊扬清,以严明纪律强化约束,以从严治吏匡正用人导向,以“打虎”“拍蝇”“猎狐”惩治腐败,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容易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了伟大的社会革命。事实证明,勇于自我革新是党应对执政考验,永葆生机与活力、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法宝。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随着党的自身建设的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综合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党员干部为了应对日益复杂的工作局面,迫切需要从党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提升自身能力和党性修养。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