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1

04/23

19:07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切实解决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1月1日,自治区人民政府上线运行自治区“互联网+督查”平台。该平台上线的背景是什么?平台上线以来为群众解决民生问题的情况如何?平台在推进建设服务型政府方面发挥了什么作用?4月22日,在自治区“互联网+督查”平台上线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袁玉荣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拓宽了群众反映诉求的途径和渠道

问:平台上线运行对群众日常生活有什么影响?

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明确指出,政府门户网站要搭建统一的互动交流平台,根据工作需要,实现留言评论、在线访谈、征集调查、咨询投诉和即时通信等功能,为听取民意、了解民愿、汇聚民智、回应民声提供平台支撑。

因此,加强“互联网+督查”平台建设,是政府部门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积极创新监督方式而推出的新型政府服务,是运用现代科技成果和技术手段、加强队伍监督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有效举措。首先,平台的建设是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落实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要求的重要途径。平台每办理一件群众留言,就是推动督查成效转化为为民办实事成果的有力过程。其次,此平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难点堵点问题,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难事、愁事、烦心事,我们都将当作大事、要事、自家事用心办理。最后,平台拓宽了群众反映诉求的途径和渠道。现在,群众通过一部手机、一个微信小程序就能轻松登录此平台,随时随地反映诉求了。平台作为桥梁和纽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一条反映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的通畅途径。

一般性留言原则上5个工作日办结

问:平台办理群众留言线索的时限是多长?

答:自治区“互联网+督查”平台根据留言反映问题的紧急程度进行分类跟踪督办,一般性留言的办理时限原则上为5个工作日。而对于群众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以及特殊困难人员基本照料服务需求,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第一时间将群众留言线索交相关地(州、市)核查办理,并要求即交即办、次日反馈。对于反映问题涉及面广、情况较为复杂,确实无法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的,承办单位可申请延期并说明原因,延期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0个工作日。

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会主动与留言人联系沟通,向其询问诉求、了解情况、解释政策、答复问题。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定期电话回访,并定期选取典型问题在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回应,并通过多种途径向群众回应办理情况,形成政声回应民声的正向互动。

真正做到开门搞督查

问:平台有哪些特色、亮点?

答:我们通过“线上督办”+“线下互动”的形式,以“互联网+督查”平台为契机,真正做到开门搞督查。为督促各级政府及部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于3月15日在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辟“督查回声”专栏,不定期发布问题线索核查办理结果,公开向社会公众回应办理情况;定期梳理反映集中的热点问题,举办留言办理线下见面会,挑选“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问题典型、地方或部门已核查较为清楚、正在推动解决或已经完成整改群众满意度较高的留言线索搭建线下沟通交流平台,邀请留言群众走进政府机关部门,与承办部门、被反映问题相关部门、所在地(州、市)人民政府(行署)督查机构或自治区行业厅局相关人员进行面对面座谈。3月26日,我们特别邀请了2位乌鲁木齐市民到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参加线下交流活动,对群众反映的D007快车线路停运致周边群众出行难、出行贵、出行时间长问题进行现场回访、答问释疑和工作交流,赢得群众好评。

推动政府公共治理能力水平提升

问:平台在推进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行政效能方面发挥了什么作用?

答: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对自治区“互联网+督查”平台重点留言线索信息发掘,定期对群众留言线索进行梳理总结,强化结果运用,提高行政效能。

一方面,分析研判政情、社情、民情、舆情热点动向,建立月小结、月报告、月通报机制,每月汇总、分析、梳理群众留言信息的核查办理情况,总结经验、梳理问题、改进方法,督促各地(州、市)和有关部门结合问题线索核查办理,不断优化政策决策实施效果,推动政府公共治理能力水平提升。特别是在春节期间,我们督促相关地方提前准备,畅通货运物流,加大市场物资储备和投入,重点监测好重点产品价格,切实做好春节保供工作。

另一方面,我们在数据分析研究基础上,吸纳群众一些好的工作建议,推动政府决策水平不断提升。例如,根据群众建议意见,我们结合自治区工作实际,积极采纳了群众关于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改进二级建造师考试工作的建议,切实将督查实效和社情民意转化为决策成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将以核查办理群众留言线索为重点,解决各地各部门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社会稳定、安全生产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实现精准督查。对于收集到的问题线索,不断优化督查方式,采取书面督查与实地督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推动问题整改,确保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的重要问题线索,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将直接派员实地督查、直奔现场、直面问题、解决问题。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