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1

04/28

16:00

来源:

乌鲁木齐市政府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徐海荣在乡村振兴联系点调研时强调 因地制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4月26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走进萨尔达坂学校,与四年级学生穆丽迪·包拉提交谈交流,鼓励她要好好学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来做对国家、对家乡有用的人(记者蒋晓摄)

新疆网讯(记者苏军亚盖煜)乡村产业怎么发展?乡村建设怎么推进?农民富裕富足怎样实现?4月26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带着这些问题,深入乡村振兴联系点开展调研、座谈,与农牧民和基层干部面对面交流,谋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之策。

经开区(头屯河区)两河片区萨尔达坂村是自治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示范村,去年,经开区(头屯河区)对村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道路硬化等方面进行提档升级,改善村容村貌,提升生活品质。

在该村调研时,徐海荣走进萨尔达坂学校,详细了解学校课程设置、学生食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等情况,并与四年级学生穆丽迪·包拉提交谈交流,鼓励她要好好学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来做对国家、对家乡有用的人。在89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邵其付家中,徐海荣关切地询问老人身体健康和家庭生活情况,向他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叮嘱相关部门要主动关心、周到照顾,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老战士安享幸福晚年。

调研期间,徐海荣在两河片区东南沟村村委会召开座谈会。天山区、经开区(头屯河区)主要领导,各村“两委”班子负责人等分别发言,汇报了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文明乡风、人居环境、城乡融合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

听取发言后,徐海荣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这些重要论述是我们党“三农”工作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要认真学习领会,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结合乌鲁木齐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乌鲁木齐乡村振兴沿着正确的方向全面推进。

一要坚持规划引领。结合全市新型城镇化规划,做好乡村振兴规划,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统筹谋划城乡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资源能源、生态保护,科学有序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促进城乡资源优化、功能整合。

二要坚守生态优先。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优先保护自然生态空间,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调整村庄布局,推进农牧业清洁循环生产,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产品和技术,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实现农业健康发展、生态持续改善。立足干净整洁抓好村容村貌整治,统筹农村改厕和污水处理,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

三要推进城乡融合。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进各类资源要素下乡进村,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不断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农牧业转移人口有序有效融入城市,拓宽农牧民就业渠道,加强就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指导,为农牧民就业创业创造良好环境。

四要选好主导产业。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线路,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带动农牧民依靠产业发展增收致富。

五要巩固脱贫成果。坚持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5年过渡期内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八个不变”要求,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新贫动态监测、动态帮扶机制,做好后续帮扶、社保兜底和社会助力,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