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1

03/29

11:21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围绕主线共绘民族团结同心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于3月1日施行。消息一出,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反响热烈。这是人民意志通过法定程序的集中反映,代表了全区各族人民、社会各界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的心声与追求,体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共同心愿,必将凝聚起全社会自觉珍视、践行和维护民族团结的强大力量。

据3月24日《新疆日报》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以下称《条例》)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2021年2月5日通过,3月1日施行。消息一出,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反响热烈。《条例》的通过与实施是人民意志通过法定程序的集中反映,代表了全区各族人民、社会各界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的心声与追求,体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共同心愿,必将凝聚起全社会自觉珍视、践行和维护民族团结的强大力量。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基石。近年来,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指引下,在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下,我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新疆工作总目标,共绘民族团结同心圆,新疆呈现出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当此之时,全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正是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在事关长治久安的基础性工作上下功夫的重要举措。

《条例》将新疆关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经验做法和重要成果用地方性法规予以固化,为促进新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了法治支撑。《条例》强调,“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应当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这不仅是创建工作中的必然要求,更是新时代做好民族工作,进一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必须牢牢把握和遵循的根本原则。

紧紧围绕主线共绘民族团结同心圆,要从历史中汲取民族团结奋进的蓬勃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新疆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通过历史研究特别是结合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有助于我们在历史和现实的映照下提升思想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紧紧围绕主线共绘民族团结同心圆,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正如2016年以来,全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百万名干部职工与各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在你来我往中增进了解、增进认同、增进互信,在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中结下深厚情谊。几年来,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干部从走进村里的陌生人变成了住在群众心里的家里人。

紧紧围绕主线共绘民族团结同心圆,要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建设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充分发挥文化春风化雨的功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现代科学文化,用好红色革命文化资源,创造一批润物无声的优秀文艺作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滋养民族团结的根脉。

站在新起点,迈进新征程,前路充满希望也充满艰辛和挑战,更需要全区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凝聚起民族团结的磅礴力量,为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美好而携手奋进。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