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1

02/05

12:03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政治决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2021年1月31日至2月4日在乌鲁木齐举行。

会议期间,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等自治区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听取大会发言,参加分组讨论,与委员共商稳定发展改革大计。会议审议批准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主席代表自治区十二届政协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批准伊力哈木·沙比尔副主席代表自治区十二届政协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补选了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委员们列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听取并讨论雪克来提·扎克尔主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协商讨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对上述报告和文件表示赞同,并提出意见建议。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扣“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深入协商讨论,广泛凝聚共识,取得丰硕成果。会议务实高效、风清气正、圆满成功,是一次团结、民主、求实、奋进的大会。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新疆工作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新征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推动全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群众生活明显改善,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民族团结持续深化,宗教领域和睦和谐,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项事业不断进步,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新疆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区各级政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紧扣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更加扎实,专门协商机构特色更加突出,履职工作制度更加完善,委员责任担当更加彰显,服务中心大局更加有效,为推进新疆稳定发展改革各项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新疆巩固社会稳定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向长治久安的关键一年。全区各级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履职尽责、凝心聚力,在积极投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伟大实践中展现新担当、开创新局面。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委员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筑牢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想根基。坚持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坚定不移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总目标,助推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积极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文化润疆工程深入实施;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重要职责,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广泛团结汇聚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正能量。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紧扣“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和“十项重点工作”的推进协商议政,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建设美丽新疆献计出力;聚焦保障民生、凝聚人心接续建言,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会议强调,人民政协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要始终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广泛凝聚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的磅礴力量。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新疆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建”的质量、体现“专”的水平、突出“商”的特色,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新疆社会治理效能。要强化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为实现新疆长治久安厚植政治和社会基础。

会议号召,全区各级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奋发进取,努力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