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0

11/17

12:47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直击新疆人口普查工作一线 用心点“名”查准查实

11月10日10时许,晨风捎来丝丝寒意。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西沟乡雷家沟村人口普查员马春刚收了收衣领,快步走上宁静的乡间小道。

工作证件、口罩、入户电子设备、普查表,自11月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入正式登记阶段,马春刚便带着这些“装备”,开启走家串户模式。

“您好,我是人口普查员,需要到您家进行一下普查登记。”这是马春刚每天说得最多的话。

住户家门应声而开。“这是我的工作证件。”在作了简单自我介绍并出示工作证件后,住户邀其进入家中。马春刚穿上鞋套,入户开始登记。

“家中几口人?”“去年11月1日到昨天有没有新生人口?”“受教育程度如何?”马春刚一边耐心地询问,一边用PAD快速准确地输入居民姓名、身份证号、性别、年龄等信息。不到10分钟,住户的情况便已悉数登记完毕。

填完表后,他将登记内容交给住户核对,信息无误,签字确认,提交上报。一户的登记工作就此结束。

“现在身上带的东西少了,数据采集实现电子化,效率比以前高多了。”向住户道声谢,马春刚随即离开前往另一家登记。

各个时期背景下的人口普查,有着明显的时代烙印。曾经,入户登记时人口普查员要拿着一摞厚厚的登记表,费力且费时,不留神还会造成登记表遗失。普查登记完成后,还需将普查表上的信息录入计算机。这样一个流程走完,不仅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还容易产生误差,影响数据质量。

与过去不同,此次人口普查摸排中,普查员们只需要带着电子设备即可。“此次普查的数据采集手段,由以往的纸表登记改为PAD或智能手机登记,登记完成后实时上报数据,中间环节大大减少,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数据的完整性、真实性。”16时,马春刚已登记了10余户,他说,这在过去需要一天多的时间。

人口普查涉及个人信息,登记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不理解的居民。“发生这种情况时,多解释几遍,多沟通几句,用真诚‘敲’开居民的‘心门’,就会得到大家的理解。”连日的入户登记,马春刚在面对一些问题时,已颇有心得。

虽然科学技术的发展为普查员减了负,但人口普查工作依然是项细活。“人口普查10年才开展一次,普查的最终结果不仅对国家有意义,也将会使每个参与普查的人受益,绝不能马虎。”马春刚坚定地说,“我一定竭尽全力,确保自己负责的区域内每个居民的信息采集录入真实准确,保质保量地完成普查登记工作。”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