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0

10/12

11:17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新疆线上消费升级增速在西北五省区中排名第一

近日,美团研究院联合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共同发布《新疆线上消费复苏与升级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新疆消费升级增长指数平均值与全国持平,在西北五省区中排名第一。

报告以美团平台大数据为依据,聚焦基础类、发展类、享受类、新业态类四大消费升级指数。报告称,今年以来,新疆消费升级增长指数平均值与全国持平,在西北五省区中排名第一,其中线上消费在其中发挥了比较明显的优势。2019年以及2020年第一季度,新疆线上消费增长率明显高于新疆社会消费零售品总额增长率,线上消费拉动作用明显。

在增速较快的发展类与享受类消费升级指数中,外卖和住宿消费平均增长率为50%、77%,明显高于其他类别,消费升级现象明显,新业态消费正成为新疆消费升级的重要推手。

报告显示,文旅产业依然是当下新疆线上消费升级的“主战场”。文旅消费在高峰期对新疆线上消费升级的贡献位居首位,贡献率超过50%。喀什地区、吐鲁番市、阿勒泰地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等文旅发达地区线上消费升级指数的平均值明显高于其他地州市。

从地区来看,在新疆整体消费复苏与升级过程中,南疆消费升级力度与态势明显优于北疆。报告显示,在北疆消费升级各类指标中,享受类消费升级指数最明显,在北疆消费升级指数中占比最大;而在南疆,发展类和新业态消费在南疆消费升级指数中占比最大。新疆小城市群体消费潜力正在得到逐渐释放,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居民的消费信心更足,正成为新疆线上消费升级的新动能。

报告也指出,新疆线上消费升级增速虽然在西北五省区中排名第一,但线上消费的整体体量较小,专业化水平还有待提高。

报告认为,从总体情况来看,文旅龙头产业的线上化将对促进新疆线上消费升级有重要作用,而且受益于基础需求、发展需求、享受需求等各级消费需求的增长,新疆线上消费升级动力十足。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