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0

10/15

12:45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新疆实现750千伏电网全覆盖 基础设施水平进一步提升

10月14日,经过72小时的试运行,阿勒泰—准北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750千伏电网延伸至新疆最北端,实现了750千伏电网全疆全覆盖。

记者14日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阿勒泰—准北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总投资16.7亿元,起自喀纳斯750千伏变电站,止于准北750千伏变电站,于2018年9月开工建设。线路工程由塔城750千伏变电站与喀纳斯750千伏变电站相连接,途经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以及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吉木乃县,全长341公里。工程投运后可以将阿勒泰电网外送能力提升至200万千瓦,彻底解决当地电能送出受阻等问题。

新疆太阳能和风能资源丰富,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力援疆的政策支持下,2010年11月,750千伏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第一通道建成投运,这是新疆首条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结束了新疆电网孤网运行历史,新疆丰富的电力资源首次实现外送。2018年9月,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投资16.7亿元,开工建设了阿勒泰—准北750千伏输变电工程这一输电工程,以提升阿勒泰地区当地电力可靠供应和大范围能源配置能力。

为将新疆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能源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的目标,2010年以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新疆投资1368亿元,已建成以乌鲁木齐为中心,东至哈密,西到博州、伊犁,南延喀什、和田,北联阿勒泰的750千伏骨干网架,实现750千伏电网全疆全覆盖。

截至2020年9月30日,新疆通过“外送四通道”累计外送电量3375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电量超900亿千瓦时。新能源外送电量相当于燃烧2914.9万吨标准煤,可以减排二氧化碳7870万吨、二氧化硫24.8万吨、氮氧化物21.6万吨,按照每节火车车厢装煤60吨计算,可以装满48.6万节车厢,对华东、华中地区节能减排具有一定促进作用。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