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0

09/28

11:46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干部群众: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题: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干部群众团结奋进

新华社记者

“做好新疆工作,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新疆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新疆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经过各方面艰辛努力,新疆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

“我们各族群众的生活越过越有滋味。”全国人大代表、库尔班大叔的曾外孙女如克亚木·麦提赛地对家乡于田县的可喜变化有着直观感受:学前教育全覆盖;生活用电、自来水、网络等都通到了家里;工厂建在家门口,村民就近就能就业……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要带头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履职,带领乡亲们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为建设大美新疆再加把劲。”如克亚木·麦提赛地信心满满地说。

从2018年开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信厅一级巡视员彭季就在莎车县伊什库力乡克什拉克村驻村任第一书记,主抓脱贫攻坚。如今,村里养鸡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引进的纺织服装加工厂带动村民就业300人以上。

彭季说,新疆的脱贫攻坚事业使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在脱贫奔小康的过程中,村民的思想观念还发生了积极变化,能够更好更快地融入现代文明。下一步,他将和乡亲们一起,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和发展活力,实现可持续增收。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

乌什县前进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十几年如一日,推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用教育为孩子们搭建起一座通向现代文明的桥梁。他介绍,学校让孩子们从小了解到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老师还经常给孩子们讲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故事,以此来激励孩子们成为勤奋好学、尊老爱幼的好公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我们要全面准确介绍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和中华文化多元一体的丰富内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馆长于志勇说,博物馆将坚持发挥历史文化资源的实证作用,让文物发声、让历史说话,使参观者直观感受到新疆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同时,精心组织好提升人文和科学素养的展览,于细微处见精神,为文化润疆贡献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宇说,作为一名研究人员,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化润疆的要求,深入挖掘、梳理、研究新疆地区具有中华文化鲜明标志的文化遗产、文物遗迹和各类文化形态。同时,把新疆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成就与介绍制度优势等结合起来,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

保持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要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

“新疆的改革发展稳定,离不开法治护航;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得益于法治赋能;新疆各族人民的幸福安康,需要法治来守卫。”喀什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志成说,作为政法干部,要坚决扛起法治新疆建设的政治责任,抓好乡村治理,加强社区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天山区分局赛马场派出所民警王流涛说,法治理念是基层民警做好辖区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保证,要时刻用行动宣传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确保各级领导权始终牢牢掌握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手中。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孟汉江说,组织部门将坚持在一线历练干部,锻造一支堪当治疆、稳疆、润疆、兴疆、建疆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同时对干部的生活、心理等方面加强关心,激励他们扎根新疆、奉献新疆。

近年来,浙江省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坚持“硬件”与“软件”、“输血”与“造血”、“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人才组组长蓝邓骏说,我们将选派更多有先进办学治校理念和管理经验的优秀教师到新疆,同时推广“互联网+教育”模式,推动更多学校建设“空中课堂”等远程平台,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师生常态交流创造条件。

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支援合作二处处长张敏说,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坚持规划引领,在人才智力支持、产业带动就业、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等方面升级加力,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提升天津援疆工作的综合效益。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