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0

08/24

13:52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新疆设2000万专项资金支持技术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运货穿梭机从仓库四五层楼的货架上自动取货,再运送到生产线上;自动生产线仅靠一人监控就能实现24小时不间断生产……这样的画面每天都在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出现。

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各类纺纱机器的智能制造企业。近年来,得益于我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该公司依托智能工厂,运用智能化生产线,不断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8月23日,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今年,自治区出台《自治区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实施方案》,设立2000万元自治区技术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对13个项目给予重点支持,组织18个首台(套)首批次技术和产品应用示范,实施21个智能制造和应用项目,促进工业新动能实现两位数增长。

重点支持项目——新奇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祖卡木颗粒标准化建设项目》,是首批国家中药标准化项目。该公司董事长陈金成说,这个项目以祖卡木颗粒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建设祖卡木颗粒全程数字化、自动化控制生产线,建立祖卡木颗粒药材、饮片、成药生产全过程可控、质量信息可追溯的标准体系,可全面提高产品内在质量。

截至目前,我区已明确开展智能制造并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已达40多家,集中在输变电、石油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建材等行业领域,共培育出了9个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企业,已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体系。

数据显示,上半年,新疆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8.2%,比上年同期提高24.0%;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2.2%,比上年同期提高13.2%。

下一步,自治区工信厅将继续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传统优势产业支撑新疆工业经济的压舱石作用。同时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重点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培育产业增长新动能。继续推动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

同时,继续引进一批产业带动能力较强、技术水平较高的新兴产业重大项目落地,积极培育建设产业生态完善的产业集群,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