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0

08/03

12:51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重点扶贫工程巡礼|"十城百店"工程铺就新疆特产销售网

7月22日,在乌什县阿恰塔格乡布干斯马甫其村,图尔迪·图尔荪等村民穿过核桃林掩映的柏油路,来到村头的扶贫车间上班。

看到加工的核桃仁供不应求,图尔迪感慨:“自从衢州市与乌什县实施‘十城百店’工程,我们种核桃不愁销路,加工核桃实现家门口就业,这对帮助我们脱贫增收起的作用太大了。”

走进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提到“十城百店”工程,干部群众没有不知道的。在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地区,广大消费者对“十城百店”也不陌生。新疆与浙江联手打造的“十城百店”工程,自2017年8月启动至今年4月底,从阿克苏销往浙江市场的特色农产品达27.6万吨,销售额累计达43.1亿元。带动广大农牧民和团场职工持续增收的同时,为阿克苏的农业产业化发展不断蓄势赋能。

织密销售网 扶贫扶到家

“柯坪的面粉、羊肉、黄杏、恰玛古等是公认的优质农产品,但要达到优质优价,离不开稳定的销路、广阔的市场。‘十城百店’工程不仅有效解决了柯坪县部分农产品卖难问题,还助推这些农产品价格上扬,农民种什么都信心十足。”7月20日,新疆艾力努尔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阿地力江·尼牙孜说。

这家公司是自治区级扶贫龙头企业。“十城百店”工程启动后,阿地力江感到市场空间更大了,合作伙伴更多了,便在延伸特色农产品产业链上下功夫。公司在生产粮油的基础上加工馕、恰玛古、灰枣等产品,让柯坪更多的农产品迅速转化,并新增上百人就业。

记者从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了解到,作为浙江援疆项目的“十城百店”工程,最初计划通过多种合作模式在浙江省内10个地市建设阿克苏特色农产品公共仓,形成100家以上市场销售门店。

目前,浙江累计建设阿克苏特色农产品销售网点667个,全省县级城市覆盖率75%。其中实体店已经铺设到所有区市,14家市级旗舰店运营良好,直营店31家、加盟店140家、连锁超市专柜153个、食堂机关小超市专柜224个,农贸市场和水果店专柜等渠道77个,天猫店、线上微商城等22个,初步构成了全渠道销售网络。

销售网络的织密,加之产销对接的加强和优质优价引导,直接带动受援地农牧民增收能力不断提升。浙江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朱林森介绍,“十城百店”工程启动以来,阿克苏特色农产品田头收购价格不同程度地上扬,苹果收购价格已经翻了一番,核桃、香梨上扬20%左右。

建优质基地 从源头提质

7月21日,温宿县共青团镇托万克佳木村组织部分脱贫户来到村里的养殖合作社,由养殖致富带头人阿不力孜·热西提给大家传授科学养殖技术。阿不力孜指着圈舍门口的展板介绍:“我们合作社被纳入‘十城百店’‘百十一’牛羊肉生产示范基地,优质牛羊肉已经销售到了浙江等地,只要大家肯学肯干,搞养殖一定能稳稳地增收致富。”

“百十一”工程是阿克苏地区推进农业产业化“十城百店”工程的一项配套工程,目标是用2—3年时间,在阿克苏地区建设“百十一”优质特色农产品产业基地:建立百万亩优质林果产业基地,商品果产量达到70万吨;10万亩优质粮食产业基地,生产商品粮6万吨;1万吨优质牛羊肉生产基地。

作为全国最大的优质商品棉基地、新疆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和环塔里木盆地最大的特色林果基地,阿克苏地区借助“十城百店”工程,加大农产品产业基地建设力度,农产品由“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规模优势向质量优势转变。

在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央达克村,致富带头人牛怀东牵手本村果农成立的小牛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建成上千亩“百十一”红枣基地,骏枣长势喜人。他高兴地说:“‘十城百店’不仅为我们解决了红枣销售难题,还促进我们增强了果树管理按统一标准规范操作的意识,积累丰富的树形修剪、有机肥料使用、生物防治技术。”

记者从阿克苏地委农办了解到,目前,已建成的“百十一”林果基地、粮食基地面积、畜牧基地产肉量均已超出当初的目标任务,覆盖农民11万余人,带动贫困户2.2万余人。

全方位联动 多渠道流通

“乌什县刚刚脱贫摘帽,防返贫任务艰巨,健全农产品流通体系非常重要。我们要立足产业援疆优势,与全网农产品行业知名电商公司对接,着力解决乌什县农产品物流成本高、销售难的困境。”衢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李昱说。

前不久,以第二十二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为契机,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及所属各地市援疆指挥部纷纷组团到家乡招商引资,拓展新疆农产品销售渠道,从而让“十城百店”工程扶贫成效得到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新疆各地州市都在通过援疆平台,将优质特色农产品源源不断地销往内地市场。去年底,“十城百店”工程经验在全疆推广,各地州市及对口援疆省市借此经验助推“百城千店”建设。

5月12日,江苏省宁伊消费扶贫协作签约仪式在南京浦口举行,为的是进一步打通伊犁州及伊宁市特色农牧产品产销对接“最后一公里”,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采取后勤采购、建立交易市场、线下网点销售、线上电商营销等多种形式,打通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制约消费扶贫的难点和堵点,帮助受援地区建市场、搭平台,推动农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消费市场,推动消费扶贫结出硕果。

7月15日,在喀什远方国际物流产业园,以“大仓东移消费扶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山东援疆“大仓东移”喀什·鲁喀名优特产品展示服务中心产销对接会隆重举行。产销对接会上,来自喀什的60余家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企业,500余例产品进行了现场展示,与来自山东的50多家年销售额在5亿元以上的渠道商企业进行了对接。

记者从喀什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到,山东省和喀什地区共同组织开展的喀什特色农副产品“大仓东移”工程,通过搭建喀什特色农副产品在山东的大型仓储基地和交易中心、集散地、中转站,助力解决喀什特色农副产品“出疆难”“出疆贵”的难题。2019年底,项目累计推动喀什特色农副产品销售额约8.4亿元,预计今年销售额可突破10亿元。

亲历者说

“十城百店”让林果变“摇钱树”

阿克苏红旗坡林果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猛

夏季是果树生长的旺季,这几天,在阿克苏地区红旗坡农场连片的苹果园里,果农们正忙于做修枝疏果、水肥管理、病虫防治、果实套袋等工作。看着日渐膨大的果实,大家心头充满了希望。我对果品坐果率和长势进行调研后,准备确定今年的果品收购计划。

我们公司是2015年成立的国有控股企业,目的是做好本地优质农产品的自产自销,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阿克苏地区是林果大区,这里产的红旗坡“冰糖心”苹果、库车小白杏、温宿纸皮核桃、沙雅塔里木红枣、柯坪黄杏、乌什沙棘等果品质量优、口感好,但要让它们走出去,实现优质优价,需要不断拓宽销售渠道。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果品销售势头越来越好,知名度越来越高,这离不开推广优质品种、发展绿色种植、实行质量追溯、加快品牌建设、搭建销售平台等一系列林果业提质增效工作,也离不开浙江省对口援疆的“十城百店”工程。

借助“十城百店”销售平台,阿克苏地区利用好山好水好果园的优势,顺势推出“好果源”区域品牌,积极打造“十仓百企”的供货渠道,以对应浙江省的“十城百店”,让特色林果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和“致富果”。

“十城百店”工程实施以来,阿克苏特色农产品收购价格不同程度上涨,其中苹果价格翻了一番。“十城百店”工程让阿克苏果品“不愁嫁”。

在“十城百店”工程的促动下,我们公司通过“疆果东送”方式,把阿克苏优质特色农产品远销到杭州市、嘉兴市及金华市等地,切实把阿克苏特色农产品规模优势、品质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和经济优势。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