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0

07/03

11:50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新疆广泛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人心齐,泰山移。”脱贫致富不但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多次强调,要调动各方力量,加快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和新疆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广泛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构建起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四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1、专项扶贫

全力补齐短板

“我非常喜欢现在的学校,比以前的学校漂亮多了。”6月22日,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小学三年级学生拜合提古丽·库尔班开心地夸着新学校。

发展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也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之一。近年来,新疆坚持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将教育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多措并举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持续强化农村义务教育控缀保学,完善“一对一”帮扶关爱机制,确保控辍保学不反弹,防止贫困家庭子女因贫失学辍学。努力让贫困地区、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越来越多的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实现人生理想。

截至2019年底,全区小学适龄儿童净入学率99.97%,初中阶段适龄少年净入学率99.78%,义务教育巩固率95%以上。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一大难点。为解决这一难点,新疆不断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制度,构建了“四位一体”兜底保障机制。

目前,新疆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参保率均达100%。贫困患者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实现“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乡村卫生院(室)标准化率均达100%。

“搬家前,因为害怕灾害天气来袭,每年有一段时间我晚上睡觉都不安心。搬家后,我再也不用担心了,总是一觉睡到大天亮。”吐尔汗·艾依达说。

70岁的吐尔汗是阿克陶县昆仑佳苑小区易地搬迁户。搬迁前,他住在阿克陶县恰尔隆乡巴勒达灵窝孜村冰冷潮湿的石头房里,喝的是河坝水,走的是坑洼崎岖的山路,村子离县城360公里,一家人没有稳定收入,全靠放牧维持生计。

2017年底,吐尔汗所在的乡开始陆续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占地面积约13.8万平方米的昆仑佳苑小区是吐尔汗的新家所在地,距离县城10公里,家里水、电、暖、天然气等设施齐全,小区还建有幼儿园、小学、卫生院、公共活动室等,是阿克陶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

现在,吐尔汗经常和小区居民一起,围坐在小区广场的亭子里,一边听库姆孜琴声,一边聊天。吐尔汗说,没想过这辈子能离开山窝,住进县城的楼房,和父辈们相比,自己太幸福了。

2016年以来,新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紧扣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目标,通过大力实施农村安居工程,着力保障贫困人口基本住房安全。贫困群众彻底告别住危房的历史,实现了所有贫困村通硬化路、通动力电。

2、行业扶贫

凝聚攻坚合力

“啪、啪、啪……”6月10日,在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吐格曼贝什村铁艺加工厂,艾尔肯·买买提正忙着加工铁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用总行捐赠的资金在当地建了这家铁艺加工厂。

这家1500平方米的铁艺加工厂共带动100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预计每位村民年均创收3万元。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17家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新疆28个贫困县。

国家民航局启动“民航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在促进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和消费扶贫方面探索形成可借鉴的模式;中国铁路总公司加大铁路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力度;自治区招商局集团实施“一套安居房、一个庭院、一座牲畜棚圈、一片菜园/大拱棚、一片果园、一群牲畜、一群家禽、一架葡萄、一人就业、培养一名大学生”的“十个一”脱贫计划;华电集团着力改善当地电力、交通、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条件;华能集团实施栋梁工程、同舟工程,重点开展助学和救急难行动;南航集团形成了“交通先行、产业带动、教育引领、关爱救助”的扶贫模式;中国移动坚持扶贫与扶业、扶智、扶志、扶技“五位一体”,增强造血功能;中国电信利用自有“田园欢购”和集团公司“天虎云商”电商平台,开辟农产品销售专馆,促进网上展销;中石油建立了以援建地资源为依托、建立特色合作社、带动发展集体经济的产业扶贫模式;中石化以“渠道扶贫、持久脱贫”为手段,利用易捷便利店依托加油站连锁化、标准化的渠道优势,开创了特色产业扶贫模式;中粮集团充分发挥自身产业优势,以产业扶贫为统领,整合新疆特色农产品资源,多种形式带动当地群众就业;中国交通建设集团重点在“五个一批”工程和“救急难”方面下功夫,聚力脱贫攻坚;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大力开展产业援疆工作,积极组织输送援疆干部;中储粮集团、东风汽车、鞍钢集团以有效的资金投入开展精准扶贫……

2016年以来,17家中央单位定点扶贫28个贫困县,投入帮扶资金8.8912亿元,帮扶项目432个,下派挂职干部322人次;自治区235家单位定点帮扶280个贫困村,投入28.28亿元,实施项目7543个。

此外,自治区、地、县三级7090家部门单位开展定点扶贫,定点单位开展消费扶贫,直接购买农产品1.76亿元,帮助销售农产品2.4亿元。

3、社会扶贫

结出丰硕成果

每天早晨,柯坪县玉尔其乡尤库日斯村村民沙拉木·麦皮孜都会按时到柯坪喜羊羊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扶贫羊托管养殖基地上班。“这份工作让我家顺利脱了贫,我很喜欢这里。”已经在柯坪喜羊羊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扶贫羊托管养殖基地工作了三年的沙拉木说。

近年来,柯坪喜羊羊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不断创新扶贫方式,以“公司繁育+基地杂交+农户育肥+企业销售”新型畜牧业产业发展基地,通过与贫困户签订托管养殖协议给贫困户分红。沙拉木家里的10只羊,现在都托管在扶贫羊养殖基地,每年沙拉木会按时拿到分红。

截至目前,像该企业这样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的企业在新疆已达1344家。

随着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新疆社会帮扶力量进一步汇聚。去年,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牵头在喀什地区召开了2019年“民营企业南疆行”活动大会,共签约项目176个,签约资金317亿元,截至今年4月底,预计落实到位资金252.95亿元,资金到位率79.8%,推动南疆承接产业转移迈出实质性步伐。

2016年至今,共有1251家民营企业帮扶1292个贫困村,5618个社会组织帮扶8148个贫困村,投入帮扶资金24.656亿元。

随着“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的不断推进,新疆民营企业不断加大对南疆贫困地区的帮扶力度,投入产业帮扶资金9.03亿元。564个社会组织帮扶南疆1890个贫困村,实施帮扶项目358个,投入资金2.95亿元,捐赠物资折合3.4亿元;5000余支志愿服务队参与扶贫奉献爱心,“万里边防扶贫固边”和“巾帼脱贫”行动扎实开展。组织各级单位开展消费扶贫,直接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6.19亿元,帮助销售16.8亿元。全社会参与扶贫、支持扶贫的氛围更为浓厚。

4、援疆扶贫

帮得准扶得实

“没想到这里的区位优势这么好,政策这么优惠。”“看了招商引资宣传片,我们很兴奋。”5月18日,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清水河配套园区格外热闹,50多位来自江苏省江阴市的企业负责人齐聚园区,参加招商推介活动。

见证了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和霍尔果斯经开区清水河配套园区负责人现场结对共建的签字仪式后,企业家们纷纷开始了解自己感兴趣的项目。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副书记、江苏省援伊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朱斌介绍,两个开发区结对共建,将进一步深化拓展园区建设、经济管理、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推进两地交往交流交融,持续深化产业合作,提升“造血”功能。

据介绍,这个共建项目,是2020年各援疆省市对口扶贫项目的一个,也是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中众多省市援疆扶贫项目的缩影。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以来,各对口援疆省市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把援疆扶贫的重点下移到补齐贫困村短板弱项,安排在县及县以下支持脱贫攻坚的项目资金比例达80%以上,进一步加大了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扶贫、人才援疆、资金支持等方面的帮扶力度,结下了累累硕果,推动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共同发展,助力新疆尤其是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发展。

2016年以来,对口援疆省市共在南疆四地州投入援疆资金500余亿元,实施援疆项目4000多个。2019年,对口援疆省市共在南疆四地州投入援疆资金93.06亿元,实施援疆项目479个,累计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4.42亿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14.5亿元,切实让南疆四地州贫困群众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记者手记】

群众点赞 扶贫力量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新红报道)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在采访中,记者接触到了各种不同的扶贫方式,无论是哪一种方式,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受益于专项扶贫,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小学三年级学生拜合提古丽·库尔班搬进了教学设施先进齐全的新学校,学校的“新”,让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充满了好奇,不仅激发了拜合提古丽和同学们努力学习的动力,更让他们把对祖国的热爱深深印刻在心中。

虽然搬离山窝子有些时日了,住在阿克陶县昆仑佳苑小区的易地搬迁户们依旧念叨着感恩的话语,感叹生活变化带来的幸福,这是各种扶贫力量带给他们的真切感受,他们说:“这个故事要让子孙一代代讲下去。”

从农民转变成产业工人是新疆很多贫困群众从行业扶贫中获取的“福利”。令人高兴的是,在身份转变的同时,他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也发生了改变,现代文明越来越多地走进他们的生活,他们在感受和享受现代文明的同时,无不从心底感恩党。

在新疆脱贫攻坚的阵营里,经常可以看到民营企业的身影,这些民营企业负责人把经营企业的经验运用到各类扶贫项目中,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带去了脱贫的新理念、新动能,使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走上了自主创业的路。

在脱贫攻坚的各种力量中,有一支力量令人瞩目,他们是来自各对口援疆省市的扶贫力量,除了援疆指挥部外,援疆省市的企业也都自发地加入到了援疆扶贫工作中,在他们的帮扶下,有人走出沙海迁入新居,有人搬出大山入住社区,有人参与到特色种植、养殖中,有人放下羊鞭成为工业流水线上的一员……他们不约而同地点赞扶贫力量。

群众点赞扶贫力量,究其缘由,一方面是通过各支扶贫力量真情付出,让贫困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另一方面,是各支扶贫力量下足绣花功夫,以精准扶贫要扶到根子上为目标,使脱贫成效获得群众认可。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力量融入脱贫奔小康的征程。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