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0

06/01

12:33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新疆将力争数字经济增长10% 着眼融合发展拓展新空间

疫情防控期间,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异军突起,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也成为促进经济企稳回升的重要力量。5月29日,记者从自治区工信厅了解到,今年,新疆将力争数字经济增长10%,着眼融合发展,拓展数字经济发展新空间。

今年5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拟新增互联网营销师、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在线学习服务师等10个新职业。这些新职业特别是以“互联网+”、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日,在新疆潜能教育发展研究院,30岁的杨文在微信群里与学员线上互动,系统里的对话框就像小黑板,习题、知识点都在里面。“虽然不见面,我也能通过大数据了解学生的到课率。”杨文说,在平台上,学生出勤率、交作业情况以及考试情况都一目了然。如今,杨文班里的学员达到近千名。“如果不是信息技术打破时空壁垒,一个班主任不可能同时带这么多学员。”杨文说。

疫情期间,快递小哥小周不仅送快递,还当起了多个公司的配送员。他说,过去他只隶属于一家快递公司,现在的身份是几个公司的共享员工。

比起小周,乌鲁木齐市代驾司机宋佳峰的角色更多,现在成了专业“跑腿员”,在网上承接各种跑腿业务。

除了这些新职业外,疫情也催生了一个“全民主播”时代。25岁的新疆主播“圈圈”说,她的职业就属于互联网营销师的范畴,随着经济模式的不断创新,让她们这些年轻人有更多机会在新兴领域实现自我价值。

同时,新疆电子商务服务企业数量已超过1000家,在特色产品网销平台、网上支付、物流仓储、代运营、网络推广、质量认证和网络安全等领域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到2019年底,聚集电子商务及电商服务企业1000余家,交易额超过200亿元,涌现出一大批在全国有较强影响力的电子商务平台。

自治区工信厅副厅长卞明尧说,新疆将不断提升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支撑能力,吸引大企业、大集团落地,扶持发展本地优秀企业;推动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