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0

06/05

18:19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自治区举行保供稳价情况新闻发布会 新疆煤电油气用能有保障


      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李常青对媒体发布2020年1月至5月在天然气、液化气、采暖、用水、用电、粮油肉菜等方面的保供稳价整体情况。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张万德摄影报道)2020年1月至5月,新疆煤炭、电力、油气用能有保障,供应平稳。

6月4日,记者从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自治区保供稳价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新疆第一时间组建了以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为牵头单位的生活物资保障组,建立自治区抓总、地(州、市)统筹、县(市)配合的生活物资保障体系。协调新疆重点煤矿和骨干电源持续运营,支持油气企业正常生产,保障天然气、液化气、采暖、用水、用电供应系统正常运转,强化运行调节,在确保本辖区供应基础上,加强区域之间的平衡调节,保障新疆能源等要素平稳供应。

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李常青介绍,在保障煤炭供应方面,及时协调解决全疆22个火车站点,合计12052只重箱38.6万吨的煤炭积压问题;组织煤炭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提高煤炭产量,强化产运需衔接;在保障油气供应方面,实时监测油气产供销形势,支持油气企业按计划生产,协调中石油西部管道公司石油、天然气管道线路巡护、维修抢修通行许可事宜,解决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克拉玛依市、吐鲁番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地管道线路巡护问题,确保油气管网安全稳定运行;在保障电力供应方面,重点跟踪新疆40家电厂电煤库存,及时协调解决电煤运输问题,确保电力供应稳定,协调电网企业在疫情防控时期做到“欠费不停电”,出台疫情防控期间临时性用电政策,确保用户可根据需要灵活办理电力暂停、恢复等业务,保障自治区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自治区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新疆煤炭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4%。新疆原煤产量8523.61万吨,同比增长15.3%;销售量8400.69万吨,同比增长23.8%。

1月至4月,新疆发电量1272.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1%,总体保持平稳增长。目前新疆电网最大可调出力3900万千瓦,高于调度口径最大用电负荷的1030万千瓦,电力供应总体充裕。

1月至4月,石油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4%,增速小幅回落,主要产品产量保持稳步增长:原油产量965.67万吨,同比增长5.4%;天然气产量125.0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8%;煤制天然气产量10.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6.1%;原油加工量727.33万吨,同比下降6.5%。

此外,新疆还继续强化政策支持,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今年2月1日至6月30日,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降低其他企业用户电费5%,实施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基本电价与电度电价),提前执行淡季天然气价格政策。协调电网企业疫情防控时期做到“欠费不停电”。截至5月31日,阶段性降低电价政策受益用户70.02万户,累计降价金额2.78亿元;阶段性降低气价政策受益工商业用户4.85万户,累计降价金额3625.24万元;截至5月29日,新疆已享受用水降价政策个体工商户8.8万户,受益用水量1615万立方米,降价金额1874万元。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