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0

06/10

12:45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新疆多措并举扩大商业消费

精准施策,挖掘消费潜能,新疆多措并举扩大商业消费。6月9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激发消费潜能 推动消费回升 多措并举扩大商业消费专题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新疆从落实扶持政策、支持银企合作、开展商超促销、促进节日消费、推进夜间经济、引导汽车消费、促进餐饮消费、开展线上活动等8个重点领域部署发力,全方位推动消费品市场全面复苏,造势聚客旺人气,力推消费热点和亮点涌现。

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强说,在精准防疫前提下,新疆有计划分区分级、分时分类举办全品类、全渠道、有特色的主题消费促进活动。有条件的地区统筹安排资金,针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发放消费券,撬动居民消费,促进行业复苏。

在自治区层面,重点开展了与中国银联新疆分公司承办的“百日万店消费季”活动、苏宁易购与海尔承办的“以旧换新”惠民补贴促消费活动、中石油承办的“趣享实惠”油卡优惠活动等,活动覆盖全疆3万余家商户和广大消费者,助力消费市场快速复苏。在地州层面,通过发放消费券、推出便民利民惠民的主体促消费活动等方式多措并举,力促消费。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等地通过统筹安排资金,针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发放消费券,撬动居民消费。克拉玛依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勒泰地区等地均积极组织开展“促消费+X”活动。

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新疆积极落实自治区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意见。结合实际,自治区商务厅指导各地州市制订出台贯彻落实自治区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研究制定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具体措施和配套政策。推出一批富有特色的夜间消费平台,每个地州市打造1条以上地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全区打造形成10条以上自治区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推进步行街改造升级。自治区商务厅指导各地以强化规划布局、优化街区环境、提高商业质量、规范管理运营为重点的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重点推进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申报国家第二批高品位步行街试点工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新疆消费市场有所抑制。4月份持续回暖。疫情改变居民消费观念和模式,催生众多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由于少出门甚至不出门成为疫情期间居民主要选择,“手机下单、配送到家”,通过线上平台满足消费需求,催生流通业“宅经济”“窝巢消费”等新型消费方式。大批商贸企业通过云端互动、数据拼单、网络直播带货等新模式,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新机遇,形成新的发展动能,消费升级新业态爆发式增长。

截至目前,新疆重点监测的210家商超、大型商业综合体,各类农产品批发市场、品牌便利店、商贸物流、再生资源回收、汽车销售等商贸企业及规模以上电商企业复工率100%,加油站符合复工条件的复工率100%,餐饮企业复工率100%,469家外贸重点企业复工率100%。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