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0

06/17

11:24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去年64.57万人脱贫 976个贫困村退出 12个贫困县摘帽

记者从6月16日举行的自治区脱贫攻坚成效及疫情防控期间的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新疆实现16.02万户64.57万人脱贫、976个贫困村退出、12个贫困县摘帽,是历年来摘帽贫困县、退出贫困村、脱贫人口数量最多、脱贫成效最为显著的一年,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自治区扶贫办一级巡视员陈雷介绍,去年,全区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六个精准”,扎实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精准推进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南疆四地州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快发展,落地特色产业项目1799个,南疆贫困家庭劳动力3年10万人转移就业规划实际完成14.4万人,提前一年超额完成任务。全年实施5182个扶贫项目,安排财政资金375.67亿元,较上年增长12.44%,其中91.4%用于南疆四地州。在一系列措施推动下,截至2019年底,新疆累计实现292.32万人脱贫、25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19.4%降至1.24%。

新疆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已经基本解决。全区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以上;贫困患者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实现“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参保率和乡村卫生院(室)标准化率均达100%;彻底告别住危房历史,所有贫困村都通了硬化路、动力电,贫困群众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陈雷说,今年,全区将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确保16.58万人脱贫、最后10个贫困县摘帽。同时,全面巩固好脱贫成果,确保已脱贫人口不返贫、不发生新的贫困,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