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0

05/21

11:31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向总书记报告】脱贫冲刺 思想帮扶不断线

扶贫开发要落实,帮助贫困户建立积极心态任何时候都不过时,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为保证全力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程,必须不断激发和强化贫困户自身发展动力。

脱贫决战看一线——“靠勤劳双手摆脱贫困”

“虽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全部实现了就业,但思想帮扶不能断线”“要利用各种机会持续强化扶志扶智”“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关注收入,更要关注思想”……5月10日,喀什地区教育局驻英吉沙县乌恰镇托万亚巴格村第一书记杨明在工作晨会上与大家交流。

托万亚巴格村距离县城不远,有着就业创业的天然优势,但在以前,很多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甚至有人以吃低保为荣。“必须鼓励村民强志气,靠勤劳的双手过上幸福生活。”2017年来到村里,经过深入走访后,杨明决定把“扶志扶智”作为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重点工作,加以强力推进。

“一对一”融进去,走进村民心里,把脉问诊、对症下药;“一带一”动起来,以群众身边致富能人激励大家;“一帮一”强服务,根据贫困户需求量身定制扶持计划……托万亚巴格村在巩固脱贫成果、持续稳定增收上下功夫。毕竟,扶贫开发最终目的是让群众有更多挣钱门路,赚到更多钱。

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与村办工厂建起来了,千亩果园和特色蔬菜大棚生机勃勃。农民一边在合作社打工,一边拿年底分红,两份收入,脱贫稳当。通过各种途径,全村还有100多人外出务工,收入更高更稳定。

代表委员说攻坚——“人穷志不能短”

“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必先扶志。勤劳致富的志气、干事创业的智慧,都是精准扶贫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全国人大代表如克亚木·麦提赛地说,“依赖思想不能有,你不干,我不干,大家就都不干。”

如克亚木·麦提赛地表示,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新疆各地农村已形成脱贫光荣的氛围,要保持住这股劲儿。各地应根据实际情况完善村规民约,从制度上约束“懒汉”,动员贫困群众加入到勤劳致富奔小康的行列中来。

“扶志扶智缺一不可”

“扶志改变主观意识,扶智提升脱贫能力,两者缺一不可。”全国政协委员邓红就这一问题进行过深入调研。她发现,扶贫开发中,群众需求与帮扶计划衔接得紧密,扶贫效果就明显。这是扶贫与扶志扶智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要立足当地实际,了解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制定扶贫计划,让大家既有兴趣主动学好技能,又能直接参与产业发展,双线并进,从内到外激发贫困户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邓红说。

脱贫增收我能行——“是时候做出一些改变了”

5月1日,村民约尔妮萨·伊亚斯在英吉沙县乌恰镇托万亚巴格村村办手套厂工作。

托万亚巴格村村民约尔妮萨·伊亚斯去年第一次走进村办工厂,繁忙的车间让她有些紧张。过去多年,她几乎与“忙”字无关。守着一亩麦子地和低保生活,一年到头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但她没感觉有什么不妥。“一辈辈不都这么活!”她以前总这样说。

随着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约尔妮萨明显感觉到,村子发生了很大变化,农田规整干净了,粮食作物换成了经济价值高的果蔬,村里还办起了工厂。其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次鼓励她到工厂上班,多挣点钱。

通过三番五次上门做工作,最后,“通过劳动找到人生价值”这句话击中了约尔妮萨的心。她想起过去,家中粮食吃完向邻里借的窘迫,过年过节没有漂亮衣裳穿的失落,逛巴扎只能看个热闹、两手空空返回的无奈……“是时候做出一些改变了。”约尔妮萨下了决心。

经过两个月实习,约尔妮萨转为村办工厂的正式员工,每月有了固定工资。兜里有钱底气足,她主动申请取消低保。

“通过劳动获得的,才最踏实、最牢靠。今年脱贫后我会继续努力,把生活过得更好。”身着一条崭新靓丽的连衣裙,约尔妮萨说这话时,眼里有光。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