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0

05/29

12:14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良策实招】刘宝增代表:推动超深层油气产业稳步发展

5月2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刘宝增建议,扶持超深层油气产业,打造陆上油气勘探战略接替领域。

刘宝增说,超深层油气资源勘探潜力巨大,具有重要的能源安全战略地位。目前,我国大部分浅层油气藏开发成本逐渐增高,油气勘探开发对象复杂化、勘探开发目标多元化以及油气资源劣质化已成为新常态。我国油气勘探应强化创新驱动,依靠科技进步实现资源发现的转型发展。超深层油气勘探正是资源发现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

刘宝增表示,从全球来看,我国目前已发现的超深层油气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40%。从国内来看,库车、元坝等大型气田超深层天然气储量规模超万亿立方米;塔北—塔中过渡带(7200—8500米)、库车克深—大北(6900—7500米)等超深层石油取得重大突破,特别是近期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已在塔里木盆地深层取得大突破,超深层已成为中国陆上油气勘探的重大接替领域。

刘宝增认为,随着超深层油气开发的推进,我国陆续建成了一批以超深层为主的油气田,正在逐步攻克超深层三高(高温、高压、高含硫)油气藏开发的世界级难题,已完成一批高难度超深井,推动了我国石油行业超深井钻井技术向高难度发展。但是超深油气层距离效益开发还有距离,与中浅层相比,超深层油气井前期投入巨大,回报又具有不确定性,超深层油气开发压力较大。

刘宝增说,希望国家给予一定扶持政策,推动超深层油气产业克服困难,稳步发展。在加大政策配套支持方面,可以给予超深层油气产业一定税收优惠,或者参照页岩气产业给予一定财政补贴,有效刺激石油公司提高对超深层油气的勘探开发投入。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