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0

05/28

12:44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两会快递】王刚代表:资源型城市升级转型正当时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对于克拉玛依来说,必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一主多元’发展思路,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打造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27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克拉玛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刚表示。

近年来,克拉玛依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城市升级转型。

王刚说,谈到城市发展方向,一些地方惯用“转型升级”,对于克拉玛依来说,则强调升级转型。“因为石油始终是克拉玛依的命脉,围绕国际石油城的发展定位,在这‘一主’之上,努力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构建具有克拉玛依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北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是我们的目标。”

据了解,克拉玛依市聚焦石油石化主业,加快构建上中下游产业有效衔接、功能配套完善的产业集群,下功夫“补链”“强链”“延链”,正在加快建设石油石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综合能源改革示范区、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促进形成油气业务及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环烷基原油生产炼油特色产品及碳基新材料产业等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举措。王刚表示,目前,克拉玛依市正依托全疆最大的云计算产业园区和联通内地的链路基础,全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信息中心建设。

“我们要持续推进5G网络建设,创新发展面向政用、民用、商用领域的IPV6业务,大力开展‘互联网+行业示范工程’,全力打造全疆数字经济产业园示范园区。力争‘十四五’末,全市信息产业增加值达到11亿元,服务‘一带一路’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王刚表示。

去年,克拉玛依市旅游接待人数达到1500万人次,“游大美新疆,从克拉玛依出发”的口号叫响疆内外。王刚说,今年,克拉玛依市将依托独特区位优势,增强北疆旅游集散中心的辐射作用,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做大做强“夜经济”,让更多过境游客留下来。同时以商务会展为牵引,提升城市影响力、知名度。“我们还将打造‘一城一魂’经典城市研学产品,让更多学生了解艰苦奋斗的石油精神,感受现代城市文化。”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