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0

05/21

11:28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法蒂玛:做服务群众的好律师

受邀旁听案件审理、调研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工作实施情况、参加培训……2019年,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乾坤(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律师法蒂玛·马合木提和往年一样忙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法蒂玛多次通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结合自己的工作,她认为这部法律已经不能很好地适应现在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需要,有必要进行修订。“明确群众参与传染病防治的权利义务、完善公共卫生预警机制,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建立更快捷的数据预警体系,并对预警时间作出明确规定……”前不久,法蒂玛就修改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建议。

3月初,为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部署启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工作,全国律协环境、资源与能源法专业委员会开展了起草修改建议的专项工作。法蒂玛等3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律师成为工作组的成员。

作为组长的法蒂玛和小组成员以线上方式进行了讨论,最终决定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目的、原则、范围、法律衔接相关问题”“地方性特色相关问题”“信息公开、法治宣传教育和公众参与相关问题”“野生动物栖息地和自然保护区相关问题”“司法实践相关问题”五个专题提出专项意见。

“我还将把这些意见建议整理成议案,带到即将召开的全国人代会上。”法蒂玛告诉记者。

疫情防控期间,法蒂玛向乌鲁木齐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经营二部十一车队104路车组捐献了2000元爱心慰问款。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后,法蒂玛通过乌鲁木齐市新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向医疗队捐赠1000元。截至目前,法蒂玛共捐款6000元。

让法蒂玛印象最深的是去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她在审议《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时,提出“预算报告中应该增加对法律援助的预算投入,切实增强我国公共法律服务能力”的建议。这一建议得到财政部的重视,并进行了认真研究,最终在报告中增加了“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的内容。

法蒂玛还担任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监督员。她发挥律师的职业优势,在所工作的律师事务所成立了“全国人大代表法蒂玛律师志愿服务团队”,两年来共处理30余件涉诉信访案件,为维护正常社会秩序、化解矛盾纠纷作出了贡献。

“作为人民的代表,看到群众的困难得到解决,能为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对我来说是最有成就感的。”法蒂玛说。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