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0

04/22

12:36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全力推进企业复工达产: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4月的新疆,处处春光明媚,生机勃发。

这样的生机在工厂机器的轰鸣声中,在一栋栋拔地而起的建筑上,在工业城市的每一块沃土里……随着一幅幅战“疫”下的“复工图”铺陈开来,分布在天山南北的企业以追赶者的姿态,马不停蹄地追赶着春天的脚步。

截至4月16日,全区规上企业100%复工,已复工人员51.9万,占正常用工人数100%;中小微企业复工率达98.88%。

达产增效抢订单

自2月24日复工以来,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日产能已恢复至40辆。“受新疆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带动,截至4月17日,公司共计接单突破2300辆,预计上半年产销突破3000辆,同比增长17%,可实现产值9.32亿元。”公司副总经理柯贤志说,“我们看好新疆市场,发展信心很足。”

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显而易见,但有不少企业在这次疫情中努力捕捉新的机遇,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影响。

4月16日,在双钱集团(新疆)昆仑轮胎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近期,该公司投入2000万元研发经费,优化原材料配方。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罗春江说,研发正在持续改进阶段,企业将尽快开发更多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自3月10日复产以来,公司轮胎日产量已基本恢复到了疫情前的产能。

新疆是能源生产大区,越是在非常时期,越要保证能源和生产资料供应的充足。疫情之下,新疆相关企业克服重重困难,保证了生产的正常进行。

一季度,准东、哈密原煤产量分别增长14.8%、38.9%,带动全疆煤炭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疆电外送通道完成疆电外送电量19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5%;全区生产化肥82.59万吨,同比增长16.6%,化肥、农地膜、滴灌带等满足了全区春耕春播需求。

暖心政策正当时

因为资金问题,复工之初,在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经营新疆特色食品的杨士博“压力山大”。正在发愁之际,银行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当场为他办理了8万元小额贷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杨士博享受到的正是个体工商户小额免抵押免担保贷款政策。

“特事特办,争分夺秒,与疫情竞速赛跑”已经成为各地政府防控疫情、优化服务的行为准则。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自2月中旬复工复产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一方面全力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能源和粮油食品加工等民生企业正常生产;一方面畅通交通运输,加快人员返疆返岗,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自治区建立全区重点央企、骨干民企“一对一”联络员机制,一批驻企联络员“泡”在企业,帮助解决用工、原料、运输、资金等方面存在的堵点、痛点问题。

为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的十六条措施》《自治区关于帮助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影响降低经营成本促进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帮扶措施出台,全力纾解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的流动资金紧张、人员返岗难、经营成本上升等困难。

由于有金融活水注入,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得以扩大产能,筹建新的口罩生产车间,生产线将由原来的1条增加到10条。公司董事长张洁说:“采购原料、订购设备资金不足,这些都有优惠政策,政府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搭好“骨架”通“血脉”

4月15日,位于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开足马力生产。公司项目总监冯世红说,疫情防控期间他们持续生产,既维护了上游供应链,还保障了下游客户物资供应,促进了整个生产链协同发展。

新疆一方面推进龙头企业和规上、限上企业及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搭好“骨架”;一方面沿着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上下游企业开工,畅通“血脉”。

全区梳理出100多个重点工业建设项目和11项重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立重大项目帮促工作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衔接,共同推进解决项目审批、贷款融资、要素保障、人员用工等困难,推动续建项目全面复工,新建项目如期开工,储备项目加快推进。目前,40个续建项目已全面复工,40个新建项目中有35个在上半年开工,20个储备项目正在加紧办理前期手续,确保建设一批、开工一批、推进一批、储备一批,以重大工业项目建设拉动经济增长,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针对中小微企业等复工复产滞后问题,自治区充分发挥大型企业带动作用,推动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完整、供应链稳定,为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据了解,下一步,自治区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发挥政策合力,帮助企业做好市场开拓,及时调整市场战略,既保持已有订单,又能抓住时机开拓新市场。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