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0

01/09

12:24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代表委员声音】找准乡村产业振兴的发力点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报道)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乡村产业振兴。按照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的思路,实现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强化农产品产销衔接,持续推进疆内疆外“两张网”建设;强化农业科技支撑,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在连日来的审议和讨论中,代表委员对2020年全区如何加快乡村产业振兴,积极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自治区人大代表包尔汗·买买提:培育龙头企业 构建产业集群

提高产业化发展水平是林果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这离不开龙头企业的牵引。

温宿县核桃、红枣、苹果种植面积超过120万亩、产值近40亿元,全县农民收入60%以上来自林果业。林果业已成为全县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为了让这个“支柱”更牢固,我们查漏洞、补短板,把巩固工程聚焦在“提质”上,一方面稳定现有种植面积,另一方面集中力量抓质量。我们认为,没有质量保证,培育特色产业、龙头企业都是空谈。

在量足、质优的前提下,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成了金字招牌,发挥了吸引企业入驻的集聚效应。同时,我们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为企业提供细致周到的配套服务,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努力培育引领全县林果业发展的龙头企业。

今年,我们将以企业群为依托发展产业群,充分发挥企业以商招商功能,引进并培育相关配套产业,最终形成林果业产业链集群,不断提高特色林果业的规模效益。

自治区政协委员安萨尔·斯买热:打造地理标志商标 实现优势资源转换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强“商标兴农”工作,着力打造地理标志商标,将资源特色优势转化为区域品牌优势,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等一批地理标志产品已享誉中外,成为当地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构建了新疆特色产业发展的核心优势。

地理标志农产品可以说是农产品输出的“通行证”,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金钥匙”及提升地区知名度的“明信片”。

当前,全区在地理标志商标产业发展方面还存在注册数量少、规模小等问题。应持续加强对地理标志产业发展规划引导,推动地理标志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积极开展地理标志资源普查,深度挖掘具有地理标志潜质的农产品资源;制订行业标准、实施行业管理等,制止不正当竞争,组织专业维权队伍严厉打击假冒侵权行为,保证地理标志农产品的质量和信誉。

自治区人大代表卡米荣·祖农:认准自身优势 拓宽销售渠道

农业并不好干,但不证明干不好。农产品能否实现顺利销售,关系着农业增效,更关系着农民增收。农产品要走进更广阔市场,既要满足消费者需求,还要认准自身优势、走差异化发展路线。

我开办了一家肉制品加工企业,年营业额超过8000万元,公司有员工200多人。企业起步并不顺利,优质肉品为什么卖不出高价格,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边销售、边调研,慢慢发现,与国内知名大企业相比,我们在成本上没有优势,也就没有零售价优势,很难打开批发销售局面。重新审视自己,我们紧扣品质过硬优势,依托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优势,瞄准中亚国家肉制品消费需求特点,找到了全新的发展方向。仅出口一项,我们每年就有1000余万元销售额,产品影响力与日俱增。

今年,我们立足严格的品质控制体系,将批量生产满足餐饮企业需求的肉类半成品,与同类企业形成差异化竞争,拓宽国内销售渠道。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