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0

01/07

16:26

来源: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陈全国努尔兰 · 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李鹏新在主席台就座

雪克来提 · 扎克尔作政府工作报告 肖开提 · 依明主持 

1月6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新疆人民会堂开幕。图为会议现场。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彤 赵志芸 王兴瑞 崔志坚摄影报道)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1月6日上午在新疆人民会堂开幕。近500名自治区人大代表肩负天山南北各族人民重托出席会议,庄严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新疆人民会堂气氛庄重热烈,国徽高悬主席台帷幕中央,十面红旗分列两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陈全国、肖开提 · 依明、朱海仑、李学军、王永明、穆铁礼甫 · 哈斯木、董新光、巴代、古丽夏提 · 阿不都卡德尔、马宁 · 再尼勒、索跃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雪克来提 · 扎克尔、努尔兰 · 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李鹏新、刘万龙、李伟、徐海荣、艾尔肯 · 吐尼亚孜、王君正、田文、沙尔合提 · 阿汗、杨鑫、张春林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应出席代表536人。今天的会议出席481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10时30分,开幕大会主持人肖开提 · 依明宣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 · 扎克尔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顾;二、2020年主要工作;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雪克来提 · 扎克尔说,刚刚过去的2019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着力做好“六稳”工作,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大攻坚战取得重要进展,改革开放更加深入,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进展。

  雪克来提 · 扎克尔从着力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持续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推进美丽新疆建设、切实发挥财政金融支撑作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支持兵团工作、做好对口援疆工作、支持国防和驻疆部队建设等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

  雪克来提 · 扎克尔说,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左右、7.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现行标准下剩余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等。

  雪克来提 · 扎克尔说,2020年要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重大历史机遇,着眼全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一是高举法治旗帜,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二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是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建立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四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五是全面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把旅游业建成带动能力最强造福百姓最广的富民产业;六是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努力推动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七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八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九是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十是坚持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大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十一是大力支持兵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充分发挥兵团的特殊作用。

  雪克来提 · 扎克尔还就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对口援疆、支持国防和部队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方面作了阐述。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了关于2019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19年自治区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自治区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大会。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自治区政府、政协、新疆军区、兵团领导同志,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武警新疆总队主要负责同志。部分自治区离退休副省级以上老同志受邀出席开幕大会。区(中)直及各地州市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