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2024

02/07

17:13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烟草专卖局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告

20241

为规范行使烟草专卖行政处罚裁量权,保障和监督烟草专卖局有效实施行政管理,维护国家烟草专卖制度,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烟草专卖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22〕27号)规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制定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烟草专卖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现予以公告,自2024年3月10日起施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烟草专卖局

2024年2月6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烟草专卖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

第一章

第一条  为规范行使烟草专卖行政处罚裁量权,保障和监督烟草专卖局有效实施行政管理,维护国家烟草专卖制度,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烟草专卖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2227号)规定,结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烟草专卖行政处罚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行政处罚裁量权,是指各级烟草专卖局在实施行政处罚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综合考虑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手段、社会危害程度以及当事人主观过错等因素,确定具体行政处罚种类和幅度的权限。

第三条全区各级烟草专卖局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本办法。

第四条  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应当坚持以下原则:

(一)合法原则。依据法定权限,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裁量条件、处罚种类和幅度,遵守法定程序;

(二)过罚相当原则。以事实为依据,处罚的种类和幅度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等相当;

(三)公正、公开原则。对违法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等基本相同的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时,适用的法律依据、处罚种类和幅度基本一致,依法公开

(四)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兼顾纠正违法行为和教育当事人,引导当事人自觉守法;

(五)综合裁量原则。综合考虑个案情况,兼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当事人主客观情况等因素,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

第二章 裁量规则

第五条  各级烟草专卖局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应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烟草专卖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以下简称《裁量基准》)为基本适用依据,同时适用本办法中关于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和从重处罚的规定。

第六条  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行政处罚:

(一)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实施违法行为的;

(二)精神病人、智力残疾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时实施违法行为的;

(三)当事人有证据足以证明没有主观过错的,但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四)违法行为在2年内未被发现的,但法律另有规定除外;

(五)其他依法不予处罚的情形。

第七条  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

第八条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的,烟草专卖局应当对当事人进行教育。

第九条间歇性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时有违法行为的,应当给予行政处罚。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智力残疾人有违法行为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第十条  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

一)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有违法行为的;

(二)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

(三)受他人胁迫或者诱骗实施违法行为的;

(四)主动供述烟草专卖局尚未掌握的违法行为的;

(五)配合烟草专卖局查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的;

(六)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的其他情形。

第十一条  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从重处罚:

(一)伪造、隐匿、销毁违法行为证据的;

(二)阻碍烟草专卖执法人员依法查处违法行为的;

(三)在共同违法行为中起主要作用的;

(四)胁迫、诱骗、教唆他人实施违法行为的;

(五)一年内被烟草专卖局处罚两次以上,或因非法生产经营烟草专卖品被追究刑事责任,又实施违法行为的;

(六)违法情节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

(七)经烟草专卖局责令改正后,继续实施违法行为的;

(八)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从重处罚的其他情形。

第十二条  从轻处罚的,应当按照《裁量基准》降低一个阶次实施处罚,但不得低于最低处罚限度。

减轻处罚的,适用法定行政处罚最低限度以下的处罚种类或处罚幅度。

从重处罚的,应当按照《裁量基准》上升一个阶次实施处罚,但不得超出最高处罚限度。

第十三条在案件调查终结后,办案人员应当对案件行政处罚的种类和幅度提出建议,并说明行使裁量权的事实、理由和依据。

第十四条  对当事人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和从重处罚的,应当收集和提供相应的证据材料,并在调查终结报告、案件讨论记录、案件处理审批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说明理由。

第十五条  对当事人的同一个违法行为,不得给予两次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同一违法行为违反多个法律规范应当给予罚款处罚的,按照罚款数额高的规定处罚。

当事人在同一起案件中,存在多种违法行为的,应分别定性,再分别适用对应裁量幅度进行处罚;当事人多次实施同种违法行为未被处罚的,应累计违法物品数量、金额,适用对应裁量幅度进行处罚。

第十六条  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警告、没收违法所得、没收违法烟草专卖品、责令停产、责令停业、责令关闭、取消从事烟草专卖业务资格等行政处罚种类,不划分等级标准。

第三章适用程序

第十七条  实施行政处罚应当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建立并完善回避、公开、告知、听证、期限、说明理由等程序制度;对从轻、减轻、从重和重大或者复杂案件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应当由各级烟草专卖局负责人组织集体讨论决定。

适用“轻微不罚”“首违不罚”的案件,要严格按照烟草专卖行政处罚普通程序办理,在决定环节依法作出不予行政处罚决定,同时对当事人进行教育。符合适用“轻微不罚”“首违不罚”条件但决定给予行政处罚的,须经各级烟草专卖局负责人组织集体讨论决定。

第十八条  各级烟草专卖局在处理烟草专卖违法案件时,应当适用本办法规定的《裁量基准》,在行政处罚决定书等相关法律文书中对《裁量基准》的适用情况予以明确,但不得直接引用本办法作为行政执法依据。实施行政处罚时,应在案件处理审批表、行政处罚决定书等相关文书中说明处罚的事实根据、法律依据、《裁量基准》适用情况以及对当事人陈述、申辩采纳情况等内容。具体要求如下:

(一)案件承办部门应当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和本办法的规定提出处罚建议,包括是否予以处罚、处罚种类和幅度等,写明《裁量基准》适用的依据;

(二)法制部门或法制工作人员应当将裁量权行使情况作为法律审核的重要内容之一,根据情况作出以下处理:

1.认为案件承办部门行使裁量权不当的,应当退回并建议其重新作出裁量;

2.认为案件承办部门没有按规定写明有关事项的,应当要求其写明;

3.认为案件承办部门适用从轻、减轻、从重处罚时缺少必要证据的,应当要求其补充有关证据或者建议重新裁量;

4.提出其他相应的法律意见。

(三)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事先告知时,应当将《裁量基准》适用的依据等向当事人说明,充分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并记录在案。

第四章监督与责任

第十九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裁量权监督检查制度,纳入烟草专卖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范围。

第二十条  各级烟草专卖局应通过行政执法情况检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依法行政考核、行政执法评议考核、行政复议附带审查以及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处理等形式对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接受社会监督。

第二十一条法制部门或者法制人员通过案件事中审核等形式,对同级烟草专卖执法部门及其执法人员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情况实施监督。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法制部门应提出变更或纠正处罚决定的意见:

(一)当事人受到的行政处罚与其违法行为和情节相比,畸轻或者畸重;

(二)在同一案件中,不同当事人的违法行为和情节相同,但受到的行政处罚不同;

(三)依据同一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办理的不同案件中,当事人的违法行为和情节相同,但受到的行政处罚不同;

(四)其他违反行政处罚裁量办法的情形。

第二十二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上级烟草专卖局应当责令下级烟草专卖局改正;情节严重的,由上级烟草专卖局通报批评,并追究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行政责任:

(一)无法定依据、违反法定程序或者严重违反本指导意见规定实施行政处罚裁量权的;

(二)因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不当,造成行政处罚案件被生效判决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违法的;

(三)因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不当,造成行政处罚案件被复议机关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违法的;

(四)因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不当,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

(五)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应当被追究责任的行为。

第五章

第二十三条  本办法中所称的“以上”“不超过”包含本数。“不满”“超过”不包含本数。“以下”在表示法定最高罚款比例或最高罚款金额时包括本数,其他不包括本数。

第二十四条  本办法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烟草专卖局负责解释。

第二十五条  本办法自2024310起施行。2020911日印发的《新疆烟草专卖行政处罚裁量权指导意见(试行)》新烟法202015)同时废止。

附件1: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烟草专卖行政处罚裁量基准
附件2: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烟草专卖行政处罚“轻微不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