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2019

12/26

17:09

来源:

【字体:

访问量:

标签

关于2019年第四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开展检查工作的有关要求,2019年10月至12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安排对全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进行了第四季度检查工作。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底,自治区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的政府网站161个。其中,自治区级政府门户网站1个,自治区级政府部门网站46个,地州、县级政府门户网站114个。自治区政府系统共有政务新媒体126个,其中自治区级政府部门政务新媒体47个,地州、县级政府政务新媒体77个。本次检查覆盖面100%,检查发现不合格政府网站3个、合格率98.1%,不合格政务新媒体2个、合格率98.4%。

二、主要问题

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单位的网站运行维护正常、信息发布及时、政民互动及服务应用实用性较强,达到政府网站检查指标要求,但个别政府网站仍存在内容维护差、互动回应差、空白栏目以及政务新媒体建设运维水平不高等问题。

一是工作落实不到位。个别政府网站对第一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还未及时整改到位,在复核时问题仍为突出。如阿拉山口市政府网站存在内容维护差的情况,洛浦县政府网站空白栏目数超过5个,伊宁市政府网站存在互动回应差的问题。

二是政务新媒体应用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检查发现,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存在建而未管、运维水平不高的问题,新疆民宗、新疆自然资源2个政务新媒体因内容超过2周未更新判定为不合格。

三、工作要求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确定的原则,决定对上述存在问题的网站现予以全区通报批评,并对进一步加强整改和做好今后的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落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规范网站信息发布程序,明确信息来源,加强审核把关,促进各级政府网站内容管理的规范化,确保网站内容安全可靠。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等引发负面舆情。

(二)优化完善政府网站各项功能,有效提升服务水平。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政府网站与新媒体检查指标》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结合自身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实际情况认真对照整改,查缺补漏,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运维更新,抓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和办事服务等网站主体功能建设,坚决杜绝栏目内容不更新、解读比例低、互动回应差、服务不实用等情况。各级网站主管单位要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做好政府网站自查检查工作,每月20日按时向上级主管部门上报网站自查整改情况。

(三)全面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国办《检查指标》要求,健全完善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落实管理责任,增强运维保障力量。加强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和日常监管,不断提高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质量,对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对维护不力的政务新媒体加强保障力量或关停整合,努力提升政府在互联网移动端的办事服务能力。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相关责任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逐项认真整改,整改问责情况请于2020年1月10日前书面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附件:1、2019年第四季度不合格网站名单

        2、2019年第四季度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名单


2019年第四季度不合格网站名单

序号

网站名称

抽查发现突出问题

1

阿拉山口市政府网站

内容维护差

2

洛浦县政府网站

空白栏目超过5个

3

伊宁市政府网站

互动回应差

2019年第四季度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部门/地区

平台

账号

抽查发现突出问题

1

自治区民宗委

微博

新疆民宗

监测时间点前两周内未更新

2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微博 新疆自然资源 

监测时间点前两周内未更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12月26日



相关链接>>

作者: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